西班牙的平權運動:愛,無分性別

人生而平等,有些人卻可以愛得更平等。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正在提倡同性婚姻合法,若然成功,台灣將是首個同性婚姻合法的亞洲地區。而在香港,同性戀、跨性別等雖然並不新鮮,但仍未被大眾接受。反觀歐美多國早已實施同性婚姻合法,然而立法仍未能消除大眾對他們的歧視。

撰文│羅煒婷 編輯│郭詠昕 攝影│羅煒婷

筆者羅煒婷,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生,現於西班牙潘普洛納納瓦拉大學當交換生。

西班牙早在2005年為同性婚姻立法,是全球第三個實行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但大眾的思想未必能跟上法律,而天主教氣氛甚濃的潘普洛納 (Pamplona) 比馬德里、巴塞隆納等大城市保守,同性戀者也受到一定壓力。

「我不會刻意出櫃(come out,同志公開表示自己的性取向),因為出櫃代表你的性取向不正常,如果要人人平等,就毋須特地宣講自己的性取向。」說這番話的是 Paula Jauregui,現年19歲的她,是潘普洛納納瓦拉大學設計系一年級生。潘普洛納位於西班牙北部,是納瓦拉自治區的首都。

性傾向只能從網絡認識

(羅煒婷攝)

Paula 從小自覺與社會灌輸的「女生」形象不同,她喜歡踢足球,喜歡與男生聚會多於與朋友聊八卦。12歲那年,Paula 第一次她懷疑自己可能是同性戀者:「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很害怕,我怕如果自己是同志的話,這將會改變我的一生。」

高中時身邊的同學開始談戀愛,討論異性,Paula 卻不感興趣,只是更加迷茫,她既喜歡女生,又曾與異性談戀愛。直到互聯網興起,才解答到她的困惑:「當時有許多人談論同性戀,那時候互聯網開始流行,我上網搜尋才發現,原來除了同性戀,還有雙性戀。」

Paula 談過兩次戀愛,最近一次是兩年前。兩人原是好友,後來因轉學而失去聯絡,直至在街上重逢,才發現對大家有好感,就順理成章地走在一起。提起伴侶,她突然低頭猶豫了一下,欲言又止:「其實很少人知道這件事,我們有想過結婚,亦曾談論結婚這個話題,想像的未來都有彼此⋯⋯不過這個計劃可能不是時候吧。」原來伴侶因病要長期住院,Paula 多次打算向她求婚,因為她不知道哪一次見面會是最後一次。但兩人都無法減輕彼此的痛苦,上次見面已是去年12月。

經歷離離合合,Paula 的領悟是愛情毋須計算:「我知道這樣說很老套,不過愛就是不計較年齡、不計較性別,只是單單想與對方一起。因此我不喜歡限制性取向,不喜歡大眾標籤性別,所以我是酷兒 (queer)。」

 

繼續閱讀︰

思想仍是障礙 同志組織倡政府成立專責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