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復康者之友 社康護士人手缺

 

精神病康復者邱超奇指,如果社康護士不來探訪,可能有一天自己會想不開,而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杜茗慧攝)

幻聽困擾險喪生 兒子同患思覺失調

現時60歲的黃志輝,20多年前患上思覺失調及抑鬱症。八十年代股災,包括巴拿馬財務在內的多間財務公司倒閉,黃志輝的存款血本無歸,他承受不了打擊,終患上精神病。疾病令他產生幻聽,曾聽到有聲音跟他說:

「你是垃圾,不要存在,存在也沒有用,你不如撞車吧。」

黃志輝聽畢,便不自控地走出馬路,衝向車輛,幸保住性命,只是因腦震盪記憶力曾一度減弱。他無奈指,縱然這些聲音是幻覺,但對他而言卻十分真實,甚至能支配他做任何事。黃志輝每次有幻聽時都覺得非常驚慌,但愈驚慌「聲音」便愈頻密地湧向他,令他困擾和絕望。

三年前,他的兒子亦患上思覺失調。他早已察覺兒子行為有異,例如洗澡時會聲稱受人監控,又說電單車被「世界性的集團」裝了定位,但他卻不願相信兒子會和自己一樣患上精神病,直到兒子向他透露有輕生之意,他才驚覺要尋求支援。

社康護士如朋友 適時援助解煩憂

黃志輝及兒子分別獲安排精神科社康護士跟進,定期家訪。黃志輝形容社康護士猶如朋友般關心他,在探訪時觀察到他的情緒,繼而再輔導他。有一次,他遺失了一張四千多元的劃線支票,對生活拮据的他而言,這筆錢是個大數目。在家訪時,社康護士察覺到他情緒低落,主動請他說出心中鬱結。過程中社康護士不單安撫他的情緒,更鼓勵他向公司要求補回支票,這鬱結方得以解開。

精神病康復者黃志輝每當憶起往事便不禁落淚。(杜茗慧攝)

另一邊廂,黃志輝的兒子卻一直不願與社康護士見面。社康護士只好從身上了解兒子的情況。黃志輝曾經忘記幫兒子排期覆診,結果無法如期領藥,社康護士了解情況後,便幫忙申請快期,讓他們能盡快取藥。

目前,黃志輝的精神狀況已有明顯的改善,以前的他很畏縮,不敢和別人有眼神接觸,接受了社區復康服務後,雖然反應還是較慢,但已能和人正常交談,一般人難以察覺他是精神病患者。黃志輝指,若沒有社康護士和朋友的協助,他會很不濟。

繼續閱讀:

門診時間有限 醫生社康護士互補不足

社康支援人手不足 壓力大服務質素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