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負」無罪 負能量插畫逆流而上

現實有悲有喜  放慢腳步接受憂愁

今年27歲的蘇逸傑(下稱NS)建立了專頁「Nothing Serious」,他筆下的角色不時表現頹廢、孤身在角落,再配上一句充滿無力感的語錄,一語道破生活上的小憂愁,如人事與職場所面對的問題。然而,他並不覺得自己的專頁在發放負能量,亦直言創作時並沒考慮正負的方向,而是從現實的角度出發:「我每幅畫都有陰影,因為有光才有陰影。」他指出正正因為我們期盼光明,所以更不能忽視陰暗那一面。

NS 在2012年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其後曾於電視台當了編劇兩年,期間他卻領略到社會的無情:「編劇有很多人事更迭,原來你走了,可以隨時找個人取代你,即是你的價值很低。」於是他毅然辭職,決心尋找自己的價值。他一向鍾情創作,於是便開設專頁「Nothing Serious」,成為全職創作者。

他坦言沉澱下來,就會發現現實中不開心的事比較多,香港的急促節奏更是我們痛苦的根源:「我們不是不渴望看到美好的事物,而是我們根本沒有閒暇去看,我們太忙,忙得瞎了。」他笑言自己擅於觀察別人,走到街上卻總是看到各人都提不起勁,彷彿只是為生存而生活。即使已離開職場兩年,他的作品中仍有不少與工作環境相關,他解釋是因為很多朋友和讀者與他分享職場上的見聞,成為其創作靈感。他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惟慨嘆香港人習慣隱藏情緒,不容易打開心扉。

NS 不愛為角色起名:「它沒有性別、沒有形態,最重要是沒有太大的個性;它是一種存在,它是一個面譜,它是所有人。」(受訪者提供)

他早前的一幅作品如此道:「甘心做自己不愛的工作,很多時是為了照顧自己想守護的人。」NS 認為,比起單單叫人努力,最好的治癒方式是找出人們心中的不愉快,然後告訴他們即使是令人不愉快的事,也有其正面價值,正如你堅持做一份自己未必喜歡的工作,其實只為守護重要的人,這也是一種感動。他形容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鎖,他期望自己的插畫能成為鑰匙,縱使未必吻合,但至少他曾嘗試解開讀者的心鎖,引導讀者自行尋找更適合自己的紓緩方法。

負能量也有正面價值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王劍凡指,現今社會太過強調快樂,並把一切都歸咎於負能量:「因為負能量,所以自殺;因為負能量,所以消極……其實哪個人沒有負能量?」他認為這是正向心理學的惡果,但凡想法稍稍偏離主流的快樂觀,我們便覺得要對抗它。他強調人生本來就是「苦樂參半」,我們應該接受生命中必然會有負能量,而它亦有其正面作用,例如悲觀可讓人認清事實真相,準備心情迎接未必如理想的情況,亦可使人更加謹慎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