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負」無罪 負能量插畫逆流而上

近年接二連三發生學童輕生事件,為了加強年輕人的抗逆能力,政府鋪天蓋地宣揚正能量。正向思維是王道,我們似乎必須對生活保持樂觀,扔掉一切負面的想法。面對主流社會多得滿溢的心靈雞湯,社交網站上卻有插畫家決心逆其道而行,不時在專頁發放負能量,向讀者送上苦澀而回甘的「心靈廿四味」。

記者│蔡惠嫻 編輯│陳籽穎 攝影│艾博瑜 陳籽穎

以抑鬱為題 助讀者表達不能言喻的傷痛

現年35歲的 Cliffy 是專頁「鵝王 Cliffy」的創立人,他自稱「黑暗治癒系」,其作品總是以粗線條、單調的顏色構成,描繪出抑鬱情緒下的心理狀態,以及因發放負能量而被身邊人嫌棄的情境,諷刺社會對情緒問題認知不足。

Cliffy 經常提點自己不應教人該怎麼做,而是與讀者一起從負能量中探索出路,這才是同理心。(陳籽穎攝)

Cliffy 說,很多讀者曾表示找人傾訴時,無法有效表達內心想法,而 Cliffy 則有能力通過圖文,把他們「不能言喻的傷痛」表達出來。他的作品主要以「抑鬱」為主題,強調要正視負面情緒,接受它並與之同行。

Cliffy 特別關注抑鬱情緒,與他四年前的「黑暗時期」有關。他原本從事資訊科技行業,2012年開始於社交網站發表時事漫畫,惟四年前卻突然覺得像「鬼上身」般,做事提不起勁,不想見人,食慾不振,更頻繁失眠,短短數個月便瘦了20多磅,不過他並無求醫。為了開心起來,他曾改為創作「治癒系」漫畫,想靠畫開心事以振作起來,畫了三個月,惟心悸和失眠的情況卻越發嚴重。有一天,他忽爾失控嚎哭,想要尋求改變,於是在朋友的提議之下重畫時事漫畫。他直言時事漫畫大都不是開心事,但當下卻可把心中的不滿釋放出來,變得豁然開朗。

Cliffy 在黑暗時期畫的治癒系插畫,以為可令自己振作,誰知心悸失眠越發嚴重。(受訪者提供)

他當時甚少向朋友傾訴:「把我自己也處理不了的事交給他們,他們豈不很辛苦?」他認為很多受抑鬱情緒困擾的人也有此顧慮,而專頁的好處是較有距離感,讓讀者放心留言或私訊以抒發情緒。他亦期望能透過專頁,令讀者明白自己並非孤單一個。

 

 

 

繼續閱讀:

批評下感猶豫 藉讀者回饋堅持下去

讀者共鳴: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