孑然一身膽子大 不平則鳴刀未老 ──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

年近八十的老人,本應在家頤養天年,不煩人間俗事,但眼前這位滿頭華髮的老人,案頭卻堆著許多人一生都未看過的法庭文件,心繫社會公義。人稱「長洲覆核王」的郭卓堅已七十有八,閒話家常時是個普通老人,談至興起處,眼睛瞇成一線,但一提起不公之事,就突然鎖起眉心,句句擲地有聲。

郭卓堅是退休律師樓文員,深居長洲多年,對世事早已無求,唯獨對公義和法治執著。11年間,他曾26次申請司法覆核,頻頻來回長洲住所和法庭,近來更多次覆核政府官員。儘管已屆耄耋之年,郭卓堅直言自己什麼都沒有,即使司法覆核到破產也無所謂,只要遇到不公義,餘生仍會繼續與政府對簿公堂。

記者│馮婥瑤 編輯│吳映彤 攝影│吳映彤

法律結緣半生 受長毛啟發

以入稟司法覆核聞名的郭卓堅,曾在港就讀有國民黨背景的天主教鳴遠中學,及後被保送到台灣,入讀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返港任職司法部門文員,後於1993年參與保釣活動被捕,留有案底,就轉到律師樓做文員。

營役半生,退休時正值九七回歸,妻兒欲移民英國,但自言「愛國愛港」的郭卓堅不捨香港,又怕在異國百無聊賴,便毅然離婚,獨自留港搬到長洲養老,租住東堤小築,後來在附近租下小單位辦公。

接觸司法覆核前,每當郭卓堅想向政府申訴,只懂不斷去信有關部門,惟政府每次回覆都拐彎抹角。直至郭卓堅在報紙讀到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就憲制問題提出司法覆核,就躍躍欲試。

2006年,郭卓堅首次申請司法覆核,並獲得法援,要求推翻長洲渡輪加價以補貼梅窩和坪洲航線。最終雖然敗訴,卻令他發現「原來(司法覆核)這麼容易」。

要申請司法覆核,須有原告人身分,原告人須為覆核事件中的持份者之一。郭卓堅為取得持份者身分,屢出奇招:為覆核鉛水事件,他特意到啟晴邨吃幾頓飯;為覆核電視牌照風波,甚少看電視的他也買了個機頂盒,證明自己或會受影響。

郭卓堅多次入稟高等法院,覆核不公義之事。(《明報》提供)

今年2月,前特首曾蔭權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行賄人李國寶及利益輸送人黃楚標卻未被起訴。郭卓堅指自己雖不喜歡曾蔭權,但也為他抱不平,遂提司法覆核,控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廉政專員白韞六選擇性執法,未有起訴李國寶及黃楚標。這回又怎樣證明自己是持份者?老人轉動眼珠,打趣地說:「因為這個法律不公正,日後也會對我不公正!」

郭卓堅入稟覆核葉劉淑儀、盧偉國等議席,並挑戰梁君彥任立法會主席。(《明報》提供)

他更笑言,多次提請覆核使政府或多或少怕了他,現在他寫信給政府部門,回覆效率快了,附上的補充文件也更為詳盡。即使他勝率極低,廿多次的覆核中只有三宗勝訴,但他亦看到政府會參考他在覆核時提出的建議,修改政策,如長洲航線一案雖然敗訴,但覆核後政府決定長洲航線毋須為補貼其他航線而加價。

法例早已琅琅上口 入稟對事不對人

郭卓堅起初主要覆核民生政策,如反對石鼓洲興建垃圾焚化爐,直到行政長官梁振英入稟,覆核四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案後,他看不過眼,一怒之下覆核梁振英宣誓就任特首時讀漏「香港」二字,並質疑他在事前未有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及批准下,「秘撈」政協副主席,享有每月額外近一萬二千元薪酬,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涉視而不見,違反《公務員條例》。說到此處,郭卓堅緊握拳頭,微微顫抖,強調特首兼任京官的問題很嚴重,但社會似乎未有正視。

郭卓堅說自己被政府「激到眼都乾」,言談間不住用毛巾擦拭眼角,他不好意思地說,年紀大了常會眼乾流眼水,要滴眼藥水舒緩。然而,他仍每天看《明報》和《蘋果日報》兩份報紙。辦公桌上還堆放著《基本法》和幾本字典,他解釋,法庭文件一字錯則謬之千里,字典是他必備的工具。

他的辦公室放著一份份入稟狀及誓章,上面密密麻麻的字跡,全是他鑽研法律的成果。以前他會花上整天翻查資料──每天乘船出港島,窩在中央圖書館八樓看書;到香港大會堂的基本法圖書館,了解基本法草委立法原意;有時也會入法庭旁聽聆訊。現時他仍是圖書館常客,法例條文早已牢記在心,「見到就知她(政府)錯甚麼」,自從擁有智能手機,他亦學懂利用網上搜尋引擎,隨時搜尋資料。

繼續閱讀:

生活簡樸 為打官司無懼破產

懶理謾罵 退休不避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