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 請認清誰是撕裂根源

特首選舉結果已成定數,民望低迷的林鄭月娥以777票高票當選。回望宣布結果一刻,擁戴她的選委在場內同聲歡呼,場外有團體拉起橫額祝賀,更有儀仗隊奏樂助興。另一邊廂,反對她的選委舉黃傘、舉標語拉大隊離場,場外則有人示威反對小圈子選舉,又與警察有零星衝突。由此可見,眾人對林鄭月娥當選意見分歧,有學者分析林鄭月娥面對「低民望高票當選」的局面,施政將遇極大阻力。面對如此境況,林鄭月娥在勝選後宣稱下屆政府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又是談何容易?

撰文│蘇進燊 攝影│郭詠昕 美術│艾博瑜

當選隨後幾日,林鄭月娥連忙「禮節性拜訪」中央駐港機構之餘,亦不忘在各大傳媒的訪問中重重覆覆提起這「八字真言」,卻未聽聞她對撕裂和鬱結的源頭有何見解,更遑論是修補撕裂的良策,未知她是否「居廟堂之高」、不食人間煙火已久,有點「當局者迷」,一時難以認清撕裂和鬱結之源。

宣布林鄭月娥當選一刻,有選委舉起黃傘抗議。

林鄭月娥擔任公職37年,行政經驗豐富過人,自2007年起先後出任發展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惟她處理過的燙手山芋,似乎都得不到年輕人歡心︰皇后碼頭由年輕人牽頭絕食反對清拆、國民教育由中學生挺身而出反對洗腦;雨傘運動由大學生罷課、衝進公民廣場而始,引發萬人佔領街頭,反對人大就政改定下「8.31框架」。整個城市的氣候就在警察向人群發射87枚催淚彈後變了,社會撕裂二分的論調由此而生。林鄭月娥身為主事官員,未有好好把握機遇,就政改方案與民共議,只盲從中央「一錘定音」的框架,漠視民情。社會越趨兩極,林鄭月娥可謂責無旁貸,今日她聲言要修補撕裂,實在令人難以信服。五年來香港人受盡壓迫,民主、自由、人權日漸倒退,政府常與人民對著幹,事蹟可謂罄竹難書,豈是林鄭月娥今日「紆尊降貴」說一句「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就能彌補香港人五年來承受過的鬱怨?

身兼選委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選舉前表示,希望新任特首能如「女媧補天」一樣消弭社會撕裂。如此一來,年輕人能寄望林鄭月娥當上女媧嗎?神話之中,青天之所以塌陷,源於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鬥法,女媧就以「局外人」身分煉石補天,擋住了洪水猛獸,讓百姓的生活回歸和樂。

然而將神話放諸現世,林鄭月娥身為「局中人」,更被視為社會撕裂的始作俑者之一,極其量也只可算是共工或祝融,她又豈能充當女媧?

環顧整個特首選舉,候選人各有令人深刻的金句,林鄭月娥的「辭職論」、曾俊華的「撕裂2.0」等廣為網民流傳。與此相比,有一句顯得有點微不足道,大抵未有太多人記得,卻反映林鄭月娥如何看待政見懸殊的年輕人。

林鄭月娥一次出席選舉論壇,碰著香港眾志周庭在場外高叫口號示威,林鄭月娥主動上前回應,場面儼如她當年親赴皇后碼頭會見示威者,可惜今次她只向周庭說了句「年輕人不要太偏激,你媽媽很擔心你」,以表關心。林鄭月娥屢次失言,公關災難不斷,未知她這句問候是另一次無心之失,抑或是她在經歷五年風風雨雨後仍然打從心底地認為,年輕人對政府不滿只因過於偏激,社會撕裂也是因為市民過於偏激而造成的?

林鄭月娥7月1日上任當日適逢回歸20周年,政府大花6.4億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以營造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漫天煙花綻放,煙霧瀰漫維港兩岸。在位者高高在上,又有多大決心認清為何有年輕人為前景迷惘惆悵而走上絕路,為何有人意興闌珊遠走他鄉?絕望之中有人相信「憑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但市民跟權貴的所念所想不盡相同,唯有當權者言出必行,認清撕裂鬱結根源何在,虛心聆聽市民訴求,以維護港人利益為先施政,香港人才有望在社會對立的亂局中喘息過來。不然市民與政府繼續同床異夢,所得迴響只能又是人們在街頭的吶喊聲,又或催淚彈的發炮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