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來港買保險 內地生入行錢途無限

香港人注重保障,大部分人都至少有一份保險傍身。近年也有愈來愈多內地人來港投保,保險公司在本港的業務急速擴張。根據保險業監理處(下稱「保監處」)的統計,單是2016年首三季,內地客新造個人人壽保單的保費達489億元,佔全港總數37%。

內地客成為本港保險業的新客源,擁有內地背景、且具高學歷的學士或碩士內地生(俗稱「港漂」),因而受保險公司垂青,當中有人甫入行就躋身「百萬圓桌會員 (MDRT) 」,月賺超過50萬。

記者│陳詠欣 編輯│唐立培 攝影│陳詠欣  唐立培

港漂易獲內地客信任

25歲的郭超宇來自四川瀘州,2014年於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隨即加入友邦保險。入行的第一個月,便賺逾55萬元佣金,不消半年,佣金累計超過160萬元,之後連續兩年取得「百萬圓桌會」的最高資格 TOT(頂尖百萬圓桌會員),火速晉升為總監,收入可觀。

郭超宇即將連續留港七年,可以申請永久居民身分證,但他尚未有在港置業的需要,故不打算立即轉為永久居民。(陳詠欣攝)

郭超宇表示,香港保險在產品特性、服務質素和公司可信度方面,都比內地保險公司優勝,故內地客才會捨近求遠,到香港買保險:「就像以前大家買奶粉、包包等玩意,為什麼願意到香港、日本、韓國、歐洲買?就是價格便宜、質量好。」

大學四年級時,郭超宇利用半年的課餘時間參加了友邦保險的實習項目,了解到保險業的基本情況,也熟悉了公司和團隊的運作方式和文化。雖然他也申請了銀行、信息服務等工作,但他表示:「我會考慮一份工作會培養我什麼樣的能力,以及能不能使我過好人生」。反覆思量後,他決定加入友邦。

他指,近年內地市場對香港保險的貢獻極大,尤其在新增業務方面,內地客所佔比率驚人。保險公司都希望發展內地市場,遂大力招募內地生入行,因為他們和內地客戶溝通比較容易,而且他們在香港院校畢業,其學歷令內地客人更信服。他超過九成的客戶來自家鄉四川,畢業後靠熟人打開門路,再透過客戶轉介,愈做愈多。郭超宇說:

「客戶比較信任同鄉,這是國情。」

繼續閱讀:

收入達標方可續簽證

網上宣傳保險產品或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