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亂象橫生 單車獵人糾正歪風

[R-slider id=”24″]

共享單車市場飽和 企業形成惡性競爭

共享單車衍生問題多多,除了因為市民缺乏公德心外,龐明輝認為行業膨脹太快亦是原因之一。截至今年4月,單是深圳已有七間公司提供共享單車服務,合共投放逾50萬輛單車,發展速度驚人。他觀察到單車企業之間存在惡性競爭,為了搶佔市場,不惜以大量優惠,如免費騎行或充值優惠等手法作招徠,吸引更多用戶,但未有完善制度約束用戶,令違規情況日益嚴重。

ofo 是其中一間投資量額龐大的共享單車企業,在深圳有約96,000輛共享單車,其深圳市場推廣負責人利緯航指,公司現時首要營運策略是「拼規模」,單車投放量愈多,愈能吸引民眾使用,等待成功佔據市場後,才開始「拼服務」,提高單車和配件的質量或提供優惠等,以穩定客源。

企業應變緩慢 法規約束不足

不過這些共享單車是屬於單車企業的資產,應由企業負責管理和保養,而闖紅燈、違例停泊等行為亦理應由公安檢控,何以仍要靠民間力量撥亂反正?利緯航指 ofo 已於深圳組成一個擁有400名員工的團隊,專責尋找及維修遭損毀的單車,以及整理市內遭胡亂擺放的單車。

深圳「單車獵人」龐明輝曾在深圳火車站附近的綠化帶上,發現一輛遭人惡意棄置的共享單車,他見狀即時聯絡該單車所屬的 ofo 公司,要求盡快處理。可是事隔一個多月,單車依然原封不動。龐明輝指有關企業曾向傳媒承諾,每天派人巡查共享單車有否違泊、損壞等,但投訴後處理緩慢,令他覺得企業只說不做。

利緯航解釋,現時團隊平均每人需要管理的單車不足250輛,人手剛好,效率不算差。然而,只憑團隊之力,難以監控和追查全部私藏和違規的單車,他希望當局加強執法,同時鼓勵市民多向公司匯報有問題車輛,三方通力合作。

另一邊廂,公安一向冷待違規使用共享單車的問題,龐明輝曾經報警反映有單車被棄置在污水渠內,公安卻以警力有限為由拒絕處理。共享單車企業雖然不時與深圳交通警察、城管等部門合作,向市民宣傳使用共享單車的安全及守法意識,不過每日的違規使用者仍多達一百人,似乎交通警察未有嚴厲執法。政府雖有明文指出違規情況,但未有訂立相關處分,而各個城市的法例更不統一,現時只能靠企業以扣除用戶信用分、提高用費、取消租車資格等處罰來約束違規用戶,惟阻嚇力不足。

民眾能力有限 終須由政府規範
廣州「單車獵人」張先生在微博上設立的社群「共享單車牛肉乾行動」,現已招攬了200多個來自全國各地、熱心保護單車的人,分頭行動宣揚文明地使用共享單車的訊息。不過「單車獵人」的自發行動只算是過渡工作。廣州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兼職教授袁奇峰指,政府要施以「嚴刑峻法」,方能解決民眾道德低劣的問題。他認為政府可讓企業自由競爭,不應干預太多,但應改善共享單車的硬件配套,劃訂更多停泊單車的空間,以及在車路上開劃單車徑,改善市民騎單車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