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操守新修訂 教師憂動輒得咎

(設計圖片)

教師在社交平台直抒己見,轉載圖片或影片;平日輕拍學生肩膀,課後與學生相約打籃球,晚上與學生WhatsApp聊天,會否觸犯專業守則?

根據《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新修訂,這些行為都可能「踩界」。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於今年一月底完成《守則》修訂的諮詢,加入了不少條文,惟業界人士批評諮詢草率、操守議會欠缺公信力,部分條文定義含糊,令老師動輒得咎。

該守則自1990年起,一直是教育部門處理教師行為失當個案的依據;《守則》有如教師註冊的「龍門」,能夠定奪教師註冊資格的生與死。有八萬名會員的教協已明言,會反對到底。

記者│陳安琪 編輯│林家儀 攝影│林家儀

129_teacher_rules

方景樂指,其他專業如社工亦同樣有專業守則和實務指引,只是他們的做法是把兩份文件分開。(林家儀攝)
方景樂指,其他專業如社工亦同樣有專業守則和實務指引,只是他們的做法是把兩份文件分開。(林家儀攝)

是次修訂由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提出,當中最主要的改動是在《守則》中加入實務指引的參考事例,整合成《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及實務指引》。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理事方景樂認為,修訂建議增設的參考事例中,有兩項較具爭議性,分別為「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應避免在其個人/學校的互聯網社交平台(如臉書、微博或 WhatsApp 等即時通訊軟件)發表或談論有違或損害專業形象的文字、圖片或影片」,以及「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應教導學生尊重法治,遵守基本法」,認為它們過分限制老師言論自由。方景樂曾是操守議會一員,任內曾討論過有關修訂,但這兩項條文均是在他拒絕延任後突然建議新增的。

政治不中立 與專業不相違

《守則》建議監管老師於社交平台的言論,在港島一所中學任教、已有11年教學經驗的關老師一向有在Facebook發表政見,朋友列中不乏她認識的學生。她認為條文對於「專業形象」的定義模糊,令老師無所適從,擔心自己動輒得咎。

關老師於臉書上載參與反釋法遊行的照片,有學生留言討論,亦有學生回校後主動跟她討論釋法議題。(受訪者提供)
關老師於Facebook上載參與反釋法遊行的照片,有學生留言討論,亦有學生回校後主動跟她討論釋法議題。(受訪者提供)

關老師在入行第三年開始關心政治,自此積極參加不同集會及遊行,包括悼念六四事件的晚會,亦會在Facebook發表對時事的看法。她認為老師不一定要保持政治中立才算專業,只要提供充分理據支持自己的觀點,而不是純粹抒發主觀情感、煽動學生情緒,發表政見並無不妥。

關老師又指,老師在網上發表言論時應已有自己的專業判斷,毋須條文規範。去年11月她參與反對人大就立法會議員宣誓事件釋法的遊行,並在Facebook上載了參與遊行的照片,有學生留言問她有否參與遊行之後的「佔西」(佔領西環),在中聯辦附近抗議。儘管她確實有參與晚上於中聯辦的集會,但由於集會並非合法,基於專業考慮,她選擇隻字不提「佔西」,以免影響學生。

關老師坦言,在接受本刊訪問前對諮詢毫不知情:「得悉有關修訂後不禁覺得:『有無搞錯呀?』」她認為言論、遊行自由是香港一向珍惜的核心價值,深信討論政治不應與教師操守掛鈎,但假若修訂真的落實,她指自己仍會貫徹以往作風,繼續在Facebook上就政治議題表態,只是發言前會加倍小心。

繼續閱讀:

條文陷阱多 稍不留神或「踩界」

教師憂慮「中伏」 言行更避忌

教協: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