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手語教學 讓聾生聽得見

民間爭取雙語教學 惟政府坐視不理

雙語計劃推行至今,一直得到賽馬會基金贊助,聾人組織和融合教育小組的支持。去年有13個聾生申請參加計劃,但資源有限,只可接受五個幼稚園新生的申請。2014年,賽馬會基金結束贊助,中心暫以捐助及其他基金資助維持運作。自賽馬會結束贊助至今,手語中心一直向政府爭取每年110萬的撥款,增聘約六至七位幼稚園及小學聾健老師提供手語教學,以符合雙語計劃的最低人手要求,惟政府坐視不理。姚勤敏批評政府「撥熄晒啲火」,他指中心一直想擴展雙語計劃,令更多聾生受惠,但卻因資源不足而被迫暫停。

教育局回應本刊查詢,指局方一直透過向普通學校發放常規資助和提供額外資源,以支援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包括聽障)的學生。根據立法會融合教育小組文件,教育局表示「海外及本地的研究均未能證實『手語雙語』是唯一有效支援聽障學生的模式」,因此沒有增設手語教學及撥款資助雙語計劃。

129_signlang_table

[R-slider id=”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