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茲在茲 專業人士回流香港

 

梁允信享受外國生活,卻始終認為香港才是自己的家,就如去旅行和回家的分別。(陳家怡攝)
梁允信享受外國生活,卻始終認為香港才是自己的家,就如去旅行和回家的分別。(陳家怡攝)

大律師傘運後成立關注組

雨傘運動結束後,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紛紛成立組織爭取民主,除了會計界及衛生服務界,法律界人士在2015年初成立了專業團體「法政匯思」,大律師梁允信是成員之一。35歲的他曾在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生活,輾轉多年始終想回到自己的家──香港。

1987年,家人擔憂香港前途不明,於是舉家移民加拿大,梁當時只有四歲,五年後取得國籍才回港。他一直渴望到不同國家生活,分別去英美讀大學和碩士。

「外國會比較多人會關注社會政治,還有音樂、文化、藝術等方面,這樣都會影響到我。」美國人政治參與度高,各持政見卻和而不同。梁允信坦言留美讀書的一年令他潛移默化,更關注社會事務,踴躍發表意見。他在外國生活時已關注香港新聞,包括2003年沙士、廿三條立法等等。2006年回流後,他每年從沒缺席六四晚會及七一遊行。近年的反國教示威和支持香港電視發牌遊行,他都身體力行參與其中。

 回流有喜有憂 目前不願放棄

2014年雨傘運動過後,梁允信想延續雨傘的精神,跟志同道合的法律界朋友成立了「法政匯思」,關注法律和民主議題。有朋友勸喻他專心工作,擔憂他因為政見影響工作。面對這種說法,他猶豫了一會,回答道:「自己選的路不可以只看是否對生意有利,堅守做人的價值比賺錢重要。即使少了生意,我覺得是值得,因為是忠於自己的信念。」

最近多名立法會候選人被取消資格,又發生人大釋法和七警案,令梁允信既憤慨又憂慮,擔心香港的司法制度會逐漸崩壞。雖然對香港司法感到悲觀,不過他慶幸自己在這個時代身處香港。他坦言曾掙扎應否離開,但出於對香港的感情,他決定留下來,運用自己專業知識,發揮影響力。

我走了就少一個人參與、對抗愈來愈差的情況,我不想走,不想遺棄其他戰友。

一國兩制在數年間不斷受創,移民潮再次成為城中熱話,但這群逆潮回流的港人,卻帶著對這城的一分情,奮力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