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茲在茲 專業人士回流香港

曾有人把香港喻為「橋」。橋,具功能性,兩岸的人經過橋,匆匆來又往,各取所需。但也有人開始對橋孕育出感情,決定留下,以橋為家。三位不同專業的港人,他們都曾赴洋生活,獲得專業資格,本可在他鄉安居樂業,到最後還是選擇返港,回到這個他們自覺所屬之地。

「此刻我寧願自己身處香港,多於人在外國。」香港社會撕裂、矛盾不斷,三人回流後籌組關注政治的組織,更相繼當上特首選委,以專業身分推動香港民主發展。

記者│陳家怡 編輯│區翠恩 攝影│區翠恩 陳家怡 馮一芯

 

六四過後 全班剩下八個人

今屆特首選舉會計界選委李淑儀,是「民主進步會計師」團隊的成員。她六四後赴美留學,1997年毅然回流。「我記得六四那天晚上我與家人看著電視吃晚飯,電視畫面突然播出坦克車的畫面,有火光、槍聲、哭喊聲,人們慌亂而逃,場景很混亂。我和家人都落淚,這事令我很震驚。」憶起1989年從電視上看到六四事件的畫面,李淑儀不禁眼泛淚光。

1989年,北京學生發起學運,抗議政府貪腐和管治無方,最後中央以血腥武力鎮壓收場。當時正準備香港會考的李淑儀,與同學參與遊行,並派發傳單聲援北京學生。當年的緊張氣氛,她仍然歷歷在目,她表示六四發生後無力感很強。

六四事件後,會考放榜,李淑儀繼續升讀預科。家人擔心香港局勢不穩,希望兒女「走得一個就一個」,遂把她送到外國升讀大學。她在中七開學後不久,便遠赴美國留學修讀會計。九十年代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她也有不少朋友相繼移民,預科班原有的17名同學,最後留在香港完成高級程度會考的只剩八人 。

1997年,香港回歸,而李淑儀在美國已完成會計學位,並執業兩年。她在威斯康辛州念書,洛杉磯工作,美國的生活雖然舒適,但李淑儀始終對彼邦沒有歸屬感,念念不忘在港親友。她從舊同學和家人得知,國內和香港局勢穩定,發展良好。令她對中國和香港的將來滿有信心,於是毅然在回歸前回港,放棄了辦理中的美國永久居民卡(又稱綠卡)。

 踏上選委之路

李淑儀指自己經歷回歸和六四,希望為下一代維護香港的制度,認為這是一個責任。(陳家怡攝)
李淑儀指自己經歷回歸和六四,希望為下一代維護香港的制度,認為這是一個責任。(陳家怡攝)

回歸二十年來,眼見2007年普選承諾落空、2014年人大宣布「8.31框架」,李淑儀對香港政府和制度漸失信心。雨傘運動中警方施放催淚彈,使她回想起六四事件,擔憂同類事件會再度出現,不忍目睹香港的政治形勢越趨極端。現年45歲的李淑儀無力地惋惜道:「催淚彈吹熄了很多香港人的心。」

但催淚彈沒有令她放棄,雨傘運動更激勵她積極參與社會事務,除了會一盡公民責任到立法會投票,還主動在公眾諮詢期間表達意見。去年年尾她著手組織「民主進步會計師」,將原本「民主會計師」和「進步會師」兩個團隊的人集合起來,成為特首選委,手握21票。她希望盡一己之力維護香港制度,促進社會溝通,修補裂痕。

繼續閱讀:

在澳藥劑師 因傘運回流

無悔回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