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世界

撰文︰麥浚豪

得悉我的報道主題後,不少記者同學即道:「智障人士的故事不易寫!」

老實說,最初定好題目的時候,我旋即有同樣想法。我甚少接觸智障人士,未正式採訪之前,我對智障人士的印象跟社會大眾相近:反應遲緩、不善辭令。我一度擔憂在有限的採訪時間,未能得到有用資料,無法深入報道他們的故事。

然而,這次採訪完全衝擊我對智障人士的既有想法。受訪者身經百戰,經常就智障人士權益跟官員和議員會面,有的更多次出訪外地參與國際盛事,演講經驗豐富,自然掌握基本溝通和應對技巧。誠然他們未必對答如流,但願意耐心回答提問,讓我和編輯順利完成訪問。

訪問過後,我不斷反問自己,為何對智障人士建構一套既定觀念。社會的意識形態、媒體的人物塑造、從小的耳濡目染或許是箇中原因。作為記者,我相信自己責無旁貸,要努力發掘新鮮事物,如實紀錄社會面貌,讓讀者以不一樣的角度認識世界。

完整報道︰《智障人士奪回倡導權:「誰都不代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