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執著

撰文︰林靄怡 

「逃票?沒什麼大不了,被抓到補票便好。」這句話在採訪的數星期間聽過不下十次,受訪者平淡的語氣讓我莫名的困惑。逃票,於我而言異常陌生。為什麼他們會有如此想法?

為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找出內地景點的漏洞,我曾與拍檔到深圳,打算按著網上逃票攻略一試。起初我一番衝勁,只希望成功逃票,每當有人經過,我們立刻四周張望、低頭看手機裝作自然。當找到類似攻略提到的地標,我就像小孩拿到遺失的拼圖般興奮。不過,走著走著,一股不安和疑惑油然而生,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從心頭冒起。為何我要執著去完成一件自己認為不道德的事情?即使成功逃票又能證明什麼呢?

雖然我們做著與逃票人士一樣的行為,但作為記者,我的執著是要向公眾揭示當中的問題。放蛇偵查雖與記者一般收集資料的方法不同,不過我們都是往同一方向前進:做好訪問、寫好報道。這次不一樣的經歷更讓我明白,若將來在當記者的路上有任何迷失,記得提醒自己當初堅守的那份執著與初衷,便能走出迷宮出口,帶著公眾賦予記者的力量,為守護第四權盡責。

完整報道︰《國內窮遊攻略:逃票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