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KOL? 迎合大眾 忠於自己 兩邊不是人

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早已成為年輕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幾乎每個人都擁有帳戶。但原來在平台上分享生活點滴,會令一些平平無奇的人吸引一眾追隨者,一躍成為網上的關鍵意見領袖,亦即是KOL (Key Opinion Leader),甚至受廣告商青睞,要他們向追隨者軟銷產品。知名KOL隨手發一個帖子收費竟高達幾萬元,市場上更出現KOL經理人公司,可見商機無限。

不過KOL不易做,從建立形象到大賣廣告,既要平衡粉絲期望,又要顧及收入,令他們左右為難;有人一帆風順忠於自己,有人一刊登廣告即被網民圍攻,甚至有淡出社交媒體的念頭。

記者│廖廸莎 編輯│ 關慧怡 攝影│關慧怡 郭詠昕

 

保持個人風格 KOL做最真實自

蘇敏芝 (Merry So) 十年前已在博客上寫文章,起初只是抱著分享生活的心態,後來逐漸累積人氣,開始認真對待每個帖子,花更多時間配襯衣著和尋覓拍攝場地,務求令分享到社交平台的相片吸引眼球。2012年她轉用Instagram作主要分享平台,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創辦飾物品牌,更辭去當時月入約13,000元的售貨員工作。她的Instagram現時有超過六萬追蹤者,每張相片動輒有過千讚好,當中不少都是化妝品和時裝品牌的廣告,廣告收入佔她總收入三成。

蘇敏芝的Instagram有超過六萬名追蹤者,每張相片動輒會有過千讚好,當中不乏化妝品和時裝品牌的廣告。(郭詠昕攝)
蘇敏芝的Instagram有超過六萬名追蹤者,每張相片動輒會有過千讚好,當中不乏化妝品和時裝品牌的廣告。(郭詠昕攝)

蘇敏芝說,她下了很多功夫塑造個人形象,每次發佈一張照片前,都要花一至兩個小時配襯衣飾、化妝、構思場景,再挑選最漂亮的照片。她認為堅持自我風格是累積人氣的關鍵,故不會強行推銷產品, 為了貫徹形象,她會拒絕某些品牌的廣告邀請,例如曾婉拒隱形眼鏡公司的廣告,因為她從來不戴隱形眼鏡,不希望欺騙粉絲,她認為即使接受了邀約,廣告也沒有說服力。

KOL經理人公司加入市場

蘇敏芝在一年半前受經理人公司KOL Base的邀請,成為公司旗下的KOL。她認為,經理人公司是KOL和品牌之間的橋樑,好處是KOL不用親自出面與品牌討價還價,而且公司會幫助品牌配對合適KOL,也令她有更多機會接觸國際知名品牌。她提到KOL公司會給她極大自由度,不會過問她在外面接拍廣告,而KOL亦有權選擇與哪個品牌合作,不擔心因此流失粉絲。

KOL經理人公司KOL Base的合夥人吳子軒表示,目前公司的利潤率高達三至五成。(關慧怡攝)
KOL經理人公司KOL Base的合夥人吳子軒表示,目前公司的利潤率高達三至五成。(關慧怡攝)

KOL Base是全港首間KOL經理人公司,合夥人吳子軒表示,目前KOL Base的利潤率高達三至五成,預期將有愈來愈多人進入KOL市場,而品牌對KOL的需求也會愈來愈大,公司在未來會繼續招募更多元化的KOL,以切合不同品牌的廣告需要。

繼續閱讀:

迎合網民口味

受抨擊 只好封鎖追隨者

廣告市場改變 KOL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