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送飯 等清潔 殘弱老人怕等不及

「要輪候幾年,死咗都未輪到!」病痛多、無力打理家務的黃婆婆88歲,她申請由社會福利署撥款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計劃,希望有人協助清潔家居和陪診,苦等三年才獲批,輪候期間還多次遇上意外。該計劃是政府的安老服務政策之一,由2003年推行至今,服務卻未曾檢討。面對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安老服務人手卻是長期緊絀,供不應求,即使長者成功申請,服務亦諸多掣肘。

記者│許莉霞 編輯│孔紹岐 攝影│艾博瑜 杜茗慧

 

頻遇意外 獨居長者憂「死咗都未輪到」

88歲的黃婆婆獨居於馬鞍山的公共屋邨,她患有風濕、白內障、骨退化和氣管毛病,走動需用枴杖。三年前她透過社工申請「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的家居清潔服務及陪診服務,惟年月過去,她的健康一直惡化︰

「要輪候幾年,死咗都未輪到!」

社會福利署於2003年推行「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撥款予非政府機構,為長者提供家居清潔、送飯及陪診等服務。服務計劃分為普通及體弱個案,前者是指身體機能沒有或輕度缺損的長者,由非政府機構決定個案需要;後者則屬中度或以上缺損程度,須經由社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定。從社署資料可見,截至去年9月底,受助於該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約有17,200人,但有4,000名長者仍在輪候。普通個案的服務本為預防身體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情況惡化,讓他們可以居家安老。不過獲批申請遙遙無期,不少長者輪候期間健康情況轉差,令服務不能達到預防身體情況惡化的功用。

黃婆婆屬於普通個案,輪候期間,她多番遇上意外。由於沒有人陪診,她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要獨自回家,但視力尚未恢復,往乘車時不慎跌倒。另一次從老人中心回家時,她被運載紙皮的手推車撞到腳部出血,要住院一天。又有一次,她爬高抹風扇,從小木櫈跌下,膝蓋撞至瘀黑。沒有人清潔家居,又容易跌倒受傷,即使腳腫得寸步難行,仍要做家務︰「當然驚跌倒,唔通唔抹啊?」婆婆連番受傷,她的腳患亦因此惡化。黃婆婆身體欠佳卻沒有人照顧,幫助她處理申請的社工卻指,不少身體情況相若的長者亦在輪候之列,區內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手緊絀,故婆婆也不能因此而優先得到服務。黃婆婆輪候三年,終在今年一月獲批家居清潔服務及陪診服務。

繼續閱讀:

資源不足服務未夠 婆婆懇求增加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