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另類旅遊攻略 逃票也自豪

逃票路線成熟 旅行團齊逃票

ticket11

逃票攻略未必可靠,但一些內地旅遊網頁就有不少逃票旅行團的資訊,幾乎每個周末都會成行,熱門逃票團包括廣州白雲山、江西三清山、佛山南海影視城等。網民只需要在微信或QQ等平台聯絡導遊報名,再在網上付款就可參與。團費已包括車費、保險、導遊費用等,但由於不含門票,通常較一般旅行團便宜,甚至比景點門票價格低,因此頗受歡迎,每團平均約有三四十人參加。

記者向多名負責人或導遊詢問詳情,有導遊聲稱自己有十多年逃票經驗,明言「從未買過票」,亦曾撰寫逃票攻略上載到互聯網。他們會不斷探索新的逃票路線,包括發掘特別通道、從後山翻越、穿過另一山頭等,他們表示,可以組旅行團的逃票路線早已發展成熟,沿路甚至有屬於自己組織的路標。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在這些景點逃票完全不危險,若被抓到只需補票,沒有其他後果。

逃票不違法 學者:旅遊發展應重整體

內地不少景區出現逃票情況,華東師範大學旅遊學系系主任楊勇認為,主因包括內地景點門票較貴、民眾貪小便宜,以及景區面積太大,難以管理。他表示,國內大部分景區都依靠門票為主要收入,這種經營模式導致門票價格高昂。

楊勇認為可從教育和景區管理方面著手解決逃票問題。(受訪者提供)
楊勇認為可從教育和景區管理方面著手解決逃票問題。(受訪者提供)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2015年的報告,截至2014年年底,國內超過180個最高的5A級景區平均門票費用已超過110元,高於國外同類型景點的費用。當中最貴的浙江橫店影視城景區,更索價近500元,但同屬5A級景區的杭州西湖、長沙嶽麓山等景點卻分文不收。楊勇認為,杭州西湖「不收門票、開放景區」的發展模式,更為健康和可取。內地不少景區由地方政府管理,即使門票收入減少,但由於吸引到更多遊客,對周邊產業如餐廳、購物點、表演項目等需求大增,可以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稅收。景點和附近環境緊密結合,帶動當地經濟,沒有門票收入亦無礙整體收益。

胡朝暉認為,在逃票團的問題上,旅行社、遊客、景區均需負責。(受訪者提供)
胡朝暉認為,在逃票團的問題上,旅行社、遊客、景區均需負責。(受訪者提供)

內地律師胡朝暉表示,現時國內並沒有明確針對逃票行為的法例。除非遊客在拒絕補票時吵鬧、動武,甚至破壞公共秩序,才有機會觸犯《治安管理處罰法》,否則一般逃票行為即使被發現,都只是補票了事,不會有其他法律後果。而由於逃票並不違法,因此無論是在網上發表逃票攻略,或是組織逃票團,亦不構成教唆他人犯罪,同樣沒有法律後果。胡朝暉認為,逃票行為難以執法,案情也不算嚴重,法律難從根本解決逃票問題,從教育著手,提升國民素質,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