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在無明時代 金馬新導演 黃進

對電影執著認真 師承導演譚家明

黃進對電影執著認真,來自一位啟蒙老師的影響。中學畢業後,他未能如願考入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為免加重家庭負擔,又放棄前往英國倫敦傳播學院就讀平面設計,最終在2007年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黃進本來主修批判性跨媒體實驗室,後來旁聽學院前副教授、《父子》導演譚家明的劇本寫作課,才發現自己愛好電影,一個學期後毅然轉修電影藝術,從此追逐電影夢。

今天黃進的努力得以肯定,譚家明功不可沒,尤其是對電影製作的認真︰「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要求高,因為師生倆都抱持「作者論」,認為導演就是電影的作者,決定整個作品的風格、中心思想,甚至每一細節。黃進說︰

「對待藝術必須是嚴肅的,亦要對每個決定負責,你的戲便是你本人。」

記者致電訪問已移居馬來西亞的譚家明,他憶述黃進是一個精益求精的學生︰「他的畢業作品《休克同好會》雖未能如期遞交,但作品很扎實,能說出年輕人的心聲。」黃進完成《一念無明》初剪後,恰巧譚家明回到香港幾天,他問黃進會否希望他點評一下。黃進當然把握機會,趕緊把影片燒錄成光碟,乘車趕往酒店,把初剪版本交到他手上。黃進專注目標,鍥而不捨,令譚家明最為深刻。

受英國導演影響 抗拒二元對立

大學時期的黃進,不但遇上譚家明,也認識了英國導演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的電影《大絕食》(Hunger)。故事發生於1981年,愛爾蘭共和軍因發起北愛爾蘭分裂運動,被英國政府拘捕並在監獄被毒打。當中主角雖是共和軍的囚犯,但電影首十多分鐘,不見主角蹤影,而是描述一個獄卒的家庭生活。獄卒每天虐打囚犯,雙手因而傷痕纍纍,鏡頭聚焦他將手浸入水盤一刻,凸顯獄卒的痛。出門前,獄卒又會檢查汽車底下可有共和軍埋下的炸彈。這幾幕教黃進最為深刻,他說麥昆不如英雄片導演般,把虐打囚犯的獄卒描繪成絕對壞人,而是刻劃獄卒在當時歷史背景下身不由己的處境︰「獄卒也是誠惶誠恐的。」這齣電影讓黃進領悟到,世事不一定是二元對立的。

 

 

繼續閱讀:

迷失過後 更見堅持

[R-slider 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