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做些甚麼?

撰文︰余茵娜

「他們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義工周樹德的一句說話在我腦海久久不散。

在許多人眼中,露宿者生活潦倒,是社會卑微的一群。他們的共通點是不受重視,總會被遺忘。這一次的採訪經歷,讓我第一次真正接觸他們。

在深水埗露宿的祖叔63歲,但比同年的人更滄桑。和他談了幾句,他便拿出女兒的相片,滔滔不絕的分享和女兒的往事。祖叔最大的心願是和女兒團聚。從他的描述中,我們知道祖叔和女兒團聚的機會甚微,但又怎忍心撲滅他內心最後一團希望火苗?臨走前,祖叔說他肚子餓,我腦中閃過為他送上飯盒的念頭。然而祖叔旁有不少露宿者,若我只為他一人送飯,似乎又不近人情。於是我們無奈離開,只餘下老伯和他空洞的眼神。

值得慶幸的是,社會仍有不少像周樹德、吳衛東先生的熱心人願意站出來,為露宿者伸出援手。身為記者的我,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卻有心無力。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拿起手中的筆,寫出他們最真實的故事。

完整報道︰《天橋底下的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