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價值

撰文︰詹芷雅

做有關突發新聞的報道,突發記者當然是受訪者之一。記者訪問記者,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只要你簡單說明採訪用意,受訪者就頓時明白你想要甚麼資料,重點回答問題。可是,正因他們了解來意,遇到敏感話題時就懂得如何避重就輕。這無疑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讓我學懂時刻留意每次採訪的目的,讓每一個訪問都做得有價值。

「香港網上突發報料區」管理員說,以往曾有其他傳媒朋友邀約訪問,但擔心報料區會被媒體的固有立場影響,所以一直沒有受訪。他們卻相信《大學線》會持平報道而答應受訪,更推動我要努力完成報道,不浪費寶貴的訪問。

完成眾多採訪後,我發現儘管突發記者需要跟隨時代步伐改變作業方式,但其「守門人」角色從來未變。記得黃天賜老師在採訪後問我:「為何你會讀新聞?」當時我回答,是因為自己的興趣。但現在讓我再回答多一遍,或許我會說:「我想學會利用記者的專業,確保新聞真實。」因為我想,這大概就是記者的價值吧。

完整報道︰《網絡報料群組湧現 突發記者化身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