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選民亦悔亦盼 期待下一個梁天琦

未來的立法會選舉會如何投票?

絕大部分受訪者表明會優先投給本土派,但亦強調不可只看黨派,也要顧及該候選人的能力及勝算等,部分受訪者則指會對青政未來派出的候選人「有戒心」。陳思偉指現時本土派支持者不多,未能確保其候選人當選,他或會將票投予勝算較大的泛民主派,起碼要阻止建制派取得議席。

若沒有本土派候選人參選,大部分受訪者會考慮投給泛民或自決派,希望有更多非建制派進入立法會。泛民政黨中,雖然受訪者普遍較抗拒民主黨,但別無他選時仍會投票給他們。唯獨黃裕亨選擇白票,指若只有建制和泛民候選人,為不長泛民志氣,他寧投白票亦不投泛民:「寧願(將票)『射落海』」。

梁頌恆:若上訴失敗將不參與補選

青年新政梁頌恆承認宣誓後因司法程序而未能回應得盡善盡美,並指當時沒料到要面對司法覆核的結果,故難談有否後悔。他說自己只是跟著「前人」如梁國雄、黃毓民等自行改變誓詞,表達其政治立場,怎料到今日竟不容許他故技重施。

梁頌恆表示,若上訴至終審法院都失敗,將不會參與補選或助選,他坦言,即使他支持另一個人參選,代表自己進入立法會,也不能保證他能過到選舉主任那關,最後可能像他一樣被控告,甚至破產。
他不擔心本土派會失去支持,亦相信本土思想終將成為主流,但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悲觀,他說:「時間並不在我們這邊。本土思想的主要支持者確是年輕人,但我們見到香港淪落的速度,似乎遠比這群年輕人長大的速度快。」

鍾劍華指本土派票源主要來自激進泛民的選民,所以本土派「打民主派多於打建制派」,造成非建制派撕裂。(林心怡攝)
鍾劍華指本土派票源主要來自激進泛民的選民,所以本土派「打民主派多於打建制派」,造成非建制派撕裂。(林心怡攝)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梁游二人冒起得太快,被勝利沖昏頭腦,在宣誓一事上沒有準確判斷形勢。他指,如要進行補選,本土派目前缺乏合適人選,應作「策略性退卻」,泛民若能互相協調,仍有很大機會保住議會中關鍵少數的優勢。他又說,本土和泛民應是「盟友」關係,本土派不應完全否定泛民數十年的努力,「起碼不要去到那麼盡,傷感情」,雙方應互相合作和支援。

 

 

 

128_focusgp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