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選民亦悔亦盼 期待下一個梁天琦

記者│蔡惠嫻 林心怡 編輯│呂穎瑤 劉晉婷 攝影│林心怡 劉晉婷

梁頌恆、游蕙禎被撤議員資格,已事過境遷,投票給他倆的六萬名選民,卻隱沒人海,這些支持本土派的選民現在在想什麼?這股潛藏的力量,在下次補選時,又會循哪個方向爆發?

本刊於一月邀請15位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予梁游的大學生,分別進行四個焦點小組訪談,整合六大有關宣誓風波及本土派前景的看法。

 

對於人大主動釋法、政府司法覆核撤銷議員資格,梁同學(右一)表示愕然,說:「宣誓對我來說很小事,沒預期一個大國這麼小氣。」 (劉晉婷攝)
對於人大主動釋法、政府司法覆核撤銷議員資格,梁同學(右一)表示愕然,說:「宣誓對我來說很小事,沒預期一個大國這麼小氣。」 (劉晉婷攝)

投予兩人的原因

投予梁頌恆的選民

其中一組的受訪者均表示,投梁頌恆並非因信任他本人,而是相信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的推薦。楊芷彤表示:「梁天琦有如年輕人的代表,從他身上多少看到自己對社會的期望和對改變的渴求,所以支持他有如支持自己的信念。」黃同學稱曾查看立法會重要議案的表決紀錄,發現不少泛民議員不是缺席,就是棄權,她感到失望,遂投給本土派,望為議會帶來新衝擊。

投予游蕙禎的選民

梁梓祺欣賞青年新政主張的「港中區隔」,他認為:

「本土派嘗試找回香港人的身分,可令香港再次強大起來。」

逾半受訪者指,若能重新選擇,將毫不猶疑投票給同區候選人黃毓民,主要因他行動力和發言質素都更勝一籌。湯中杰解釋:「游蕙禎的行動力與黃毓民相差很遠,選黃毓民進入立法會的作用較大。若黃毓民當初沒說他躺著也當選,我也不會投給游蕙禎。」

對「本土議員」的期望

多名受訪者認為,若兩人能成功當選,除了在議會內投票、發動升級行動,亦可為本土派累積更多名氣,「令他們入屋」,爭取更多人支持議會外抗爭 。

蕭頌悠期望他們在立法會中能透過投票表達選民的意見,「要是像長毛那樣扔蕉,只會被趕走,甚麼也做不到」,她認為兩人應用理性的形象說服香港人,與其他非建制派的議員合作,拉倒選民不認同的法案。

梁梓祺則認為,議員一票的作用不大:「要找人按掣投票的話,選我入議會也行」,他期望他們用激進的方式,如衝擊主席台、癱瘓立法會等,拉倒不公的法案:

「那些所謂不文明的衝擊行為,相比政府用制度『強姦』我們的政制,已經很斯文。」

繼續閱讀:

評價宣誓風波的表現

本土派往後的抗爭路線

對本土派未來有信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