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特首民調:三成一選曾俊華 三成二全部不選

編輯│關慧怡  杜茗慧  記者│吳斐琛 黃焯謙

今屆特首選舉將於3月26日舉行。已表明參選的曾俊華、林鄭月娥、葉劉淑儀及胡國興等人,陸續公布政綱,近月頻頻落區爭取市民支持,亦強調重視年輕人聲音,並活躍於網上社交媒體,以獲得年輕一輩支持。

本刊在一月中旬以問卷形式,了解大學生投選特首意向,發現逾三成大學生支持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成為下屆特首,為眾潛在候選人之首。受訪大學生期望下屆特首能維護港人利益,首要是處理房屋問題。

三成一撐曾俊華 雙曾評分最高

本刊於1月16至20日期間,以非隨機抽樣形式於本港八間大學派發問卷,合共收回323份有效問卷。問卷派發期間,前司長林鄭月娥和曾俊華辭職獲批,並先後宣布參選特首選舉。而在民調結束後,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亦在2月初宣布參選。本刊選取六名潛在候選人包括林鄭月娥、胡國興、梁國雄、曾俊華、曾鈺成及葉劉淑儀,選取原則是他們曾在公開場合已表明參選或不排除參選,並且有廣泛傳媒報道。

受訪大學生被問到,若有權投票,會投予六名潛在特首候選人中哪一位,或全部不選。結果顯示,三成一(100人)受訪者支持曾俊華出任特首,其次是曾鈺成,支持比率為一成八(58人)。大學生對二人的評分亦較其他潛在候選人高,以1分為最負面,10分為最正面,曾俊華的平均分是6.19,而曾鈺成緊隨其後,獲得6.08分。兩人的支持者分別認為曾俊華最能維護港人利益(61.0%),而曾鈺成最具行政經驗(62.1%)。

Web

支持曾俊華做特首的城市大學法律系二年級生王城暉認為,曾俊華得到中央信任和港人支持,相信能夠修補社會撕裂:「曾俊華能調解中央和香港的分歧,亦能採取中庸之道,懂得在兩邊之間周旋。」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一年級生李嘉翹則投予曾鈺成,認為他能容納不同聲音,當立法會主席時能與泛民溝通,顯示他明白反對聲音的重要性。

另一被視為熱門的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雖然在一月同期《信報》委託中大進行的民調在全港獲得三成支持度,惟於本刊調查中,林鄭月娥只獲百分之五的大學生(17人)支持。

128_interview

 

問卷調查結果

繼續閱讀:

三成二全部不選 非建制梁國雄支持度低

近半最不想葉劉做特首 林鄭評分排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