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學講廣東話: 粵難粵愛

雷景全去年第一次考廣東話口試前很緊張,花近三小時準備。他很感激室友抽時間在旁聽他練習,糾正他的讀音。(黃俊浩攝)
雷景全去年第一次考廣東話口試前很緊張,花近三小時準備。他很感激室友抽時間在旁聽他練習,糾正他的讀音。(黃俊浩攝)

大學室友傳授地道廣東話 

來港讀大學的外國學生也很有興趣學廣東話。在中文大學修讀環球經濟與金融一年級的印尼學生雷景全 (Lovanovick Luidaniel),在大學修讀廣東話基礎課程半年。不過,他認為課堂上學的是較正式的書面語,而非地道廣東話,因此他會向室友請教口語。例如書本上寫,獲別人幫助時要說「謝謝」或「多謝」。但室友認為日常生活中說「謝謝」太正式,所以教他說「唔該晒」。他的朋友亦會教他廣東話粗口,令他大開眼界。也許平日訓練有素,訪問當天談起他懂得的粗口,說得琅琅上口。

 

他說身邊不少外地生都沒有學廣東話,反而熱衷學普通話,因為普通話對將來接觸中國內地市場更有用。

同時,廣東話的聲調很難掌握,令不少外國學生卻步。他在印尼讀中學時曾學習一年普通話,也認為廣東話的聲調多,且難以分辨,所以他將廣東話九個聲調簡化成普通話的四個聲調,方便自己學習。

雖然雷景全讀商科的課業繁重,但他堅持每個學期選修廣東話,一星期一課,放學至少花半小時練習:

因為我未來四年都會住在香港,學廣東話是尊重及欣賞香港文化的表現。

他平時會鼓起勇氣與本地人說廣東話,特別當他走在旺角鬧市中,與地攤小販用簡單廣東話交談時,即使說得不大流利,他們都會讚賞有加,這令他更有動力學習廣東話。

廣東話作為本地多數人的母語,一般人未必時刻感受到它的存在和意義,但從這些熱愛廣東話的外國人眼中,我們反能看到本地語言的巧妙獨特,當中仍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