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港產獸醫課程 認證未遂搶先招生

編輯│馮美斯 記者│陳穎思 謝德熹 攝影│馮美斯 

香港過往一直沒有開辦獸醫學士課程,學生若立志成為獸醫,只能到海外升學。但離鄉別井讀獸醫的情況將會在明年打破,香港城市大學在2017至18學年開辦本港首個六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培育第一批「港產」獸醫。不過,首批畢業生能否在港註冊成為獸醫,仍屬未知之數。

校方在今年十月已開始收生,但課程暫時仍未符合其申請的澳洲認證要求,發出認證的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亦未進行評核。教育局認為,城大應在符合國際評審機構的階段性要求後才開始收生。

城大:正集中火力符合認證要求127_veterinarian_flow

香港城市大學2016年9月宣布開辦新獸醫課程的消息,首兩年每年招生額為10至15人,每年學費12萬元。據傳媒報道,校長郭位在記者會上表 示,正申請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的認證,在首屆六年課程完成後,只要獲得委員會的認證,畢業生就能在港執業。然而,認證一事並非如此簡單。

城大動物醫學院副院長鄭淑嫻接受本刊訪問時指,有信心在第一屆學生畢業時取得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的全面專業認可 (Full Accreditation),但她承認,現時課程仍未取得首階段的合理保證書(Letter of Reasonable Assurance)。她指學院正「集中資源及火力」,期望符合澳洲當局在課程設計、師資、校園設施及動物資源等12個範疇的要求。

鄭淑嫻表示,為取得認證,校方與獸醫課程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合作設計課程,並正向英國及美國等國家的獸醫學院「挖角」,期望教學團隊人數能由現時四個增至約廿個。校方亦正增加設施,除了2016年9月購入被稱為「獸醫界養和醫院」的太平道寵物診所作動物教學用途,又在新界設有一個兩公頃大的魚棚。

不過,鄭淑嫻透露,校方現時仍欠缺馬及牛隻作為動物資源,未符合認證要求。校方正與本地農場洽購,但拒絕透露將何時購入。根據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申請認證的要求,「院校必須飼養牛、羊、豬及馬群等主要大型動物作為教學用途,或安排學生在易於到達的場所,使用這些動物。」

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回覆本刊查詢時,拒絕透露城大的申請狀況,亦拒絕評論城大取得認證的可能性。鄭淑嫻則指,校方向委員會遞交申請後,現時委員會仍未進行首次實地視察,但她拒絕透露將何時進行。

城大動物醫學院副院長鄭淑嫻指,雖然校方仍未符合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的所有要求,但正「集中資源及火力」,期望能取得認證。(馮美斯攝)
城大動物醫學院副院長鄭淑嫻指,雖然校方仍未符合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的所有要求,但正「集中資源及火力」,期望能取得認證。(馮美斯攝)

本港不承認澳洲認證

可是,就算城大獲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認證,畢業生都未必可以立即在港註冊執業。要在本港執業,獸醫系畢業生必須向香港獸醫管理局註冊。《獸醫註冊條例》列出管理局承認的國際認證機構及學歷,並無涵蓋城大正申請的澳洲獸醫管理委員會認證。

香港獸醫管理局回覆本刊指,管理局一般承認獲美國獸醫學會及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或學院與其他機構的互認協定認可的獸醫課程;至於《獸醫註冊條例》沒有列出的認可獸醫課程,管理局一般會參考各地管理局的做法,在獸醫課程取得認證機構的全面認可後才處理有關申請。

鄭淑嫻承認,現時校方未能確保首屆畢業生必定能在本港執業,但她指城大申請澳洲認證只是第一步,不排除取得澳洲認證後會申請美國或英國認證,以符合獸醫管理局要求。

本刊記者向教育局查詢,局方回覆指,大學在不使用公帑補貼,及不影響大學教資會資助活動的前提下可開辦自資課程,政府原則上不會干預。就城大在未獲得國際認證下收生,教育局表示,在保障學生利益的前提下,政府認為城大應在符合國際專業評審機構的階段性要求後才開始收生。如果城大無法在首屆學生最後一個學年內取得全面專業認可,應備有後備方案,例如安排學生轉讀其他大學的同類課程,確保學生在畢業後能在本港註冊成為獸醫。

就教育局指城大應在符合階段性要求後才收生,鄭淑嫻回應:「這是教育局的意見,你要明白教育局(編按:應為教資會)現時仍然沒有資助這個課程。」她補充,校方一直對課程充滿信心,申請亦正在進行中。

繼續閱讀:

台灣中興獸醫生 回港需接受半年臨床訓練

澳洲獸醫生:資源多 教學著重實踐

學友社:學生宜了解報讀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