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的悲歌

撰文區翠恩

近日新聞屢屢報道南亞裔黑社會成員的行徑,尤其以斬人群毆等新聞最廣為人討論。當公眾一味指責他們破壞治安,目無法紀時,社會似乎並不關心他們為何會走上歪路。我們今次訪問了曾加入黑社會的Jeff和KK,希望從他們的故事揭示這個被人忽略的問題。

為了訪問印裔社工Jeff,第一次走進重慶大廈。以前聽說重慶大廈龍蛇混雜,其實不然。基督教勵行會位於16樓,升降機內剛好有另一名女士同樣要到16樓,我們素未謀面,她卻跟我們微笑打招呼,令我們有點愕然,交談之下得知原來她也要找Jeff。辦公室外滿是要找Jeff的少數族裔,有從埃及來的一家大小,也有包著頭巾的女士。訪問當天遇上基督教勵行會派發物資和免費晚餐,我們等了半個多小時,Jeff才忙完手上的工作,坐下來接受訪問。

在香港這個華人主導的社會,少數族裔青年欠的不是能力,而是機會。Jeff多番強調自己好好運才會遇上社工Fermi(王惠芬),好好運才沒留案底。要知道,一旦留有案底,他們就難以翻身,難以找正當工作,最終只能回到黑社會的漩渦。

他們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數以百計少數族裔青年因教育和就業問題在漩渦中浮沉。社會普遍覺得加入黑社會是個人行為,卻忽略結構性社會問題。理解和共融,是老生常談。這不單是社工的工作,更是社會大眾的共同責任。

完整報道《黑暗邊緣 南亞青年迷途知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