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二十年 消失的議會-被喝停的直通車

中方另起爐灶 議員中港兩邊走

中央政府取消「直通車」,決定另起爐灶,成立臨時立法會,為回歸後的立法會作準備。臨立會全數60名成員,由香港特區籌委會籌組而成的400名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以不記名投票方式產生。梁振英、范徐麗泰、唐英年等為人熟悉的名字,當時亦是臨立會中的一員。李柱銘表示,外交部長錢其琛曾邀請民主派議員加入推選委員會,但民主黨拒絕了。最終,除了民協馮檢基、廖成利、莫應帆、羅祥國四名議員,其他民主派議員均無加入臨立會。

臨立會在1997年1月25日開始運作,但遭港英政府判定為非法組織,拒絕承認其合法性,因香港不能同時存在兩個立法機關。當時李柱銘亦曾警告臨立會議員:「你儘管成立,但你在香港開會,我便立刻到法庭申請禁制令,我必定贏。」為免惹起法律糾紛,臨立會會議一直在深圳舉行。當時既是立法局議員,又同時是臨立會議員的李鵬飛表示,議員需要「深港兩邊走」。他又指,雖然自己仍有參與立法局會議,但當時的立法局已不被重視:「立法局在彭督執政後,根本不可能過渡,所以理會他們也是多餘,但我們也照樣去開會。」

李柱銘表示不後悔當初支持彭定康的政改方案。(董銘偕攝)
李柱銘表示不後悔當初支持彭定康的政改方案。(董銘偕攝)

李鵬飛:民主派千古罪人 李柱銘:無悔當年決定

李鵬飛表示,臨立會成立是無可奈何的結果,當年民主派議員應負上最大責任:「魯平叫彭定康為千古罪人,我就叫民主派做千古罪人,是自掘墳墓。」他又認為,如果當年「直通車」能順利開行,香港現在已能取得中方在《基本法》附件一、二裡承諾的「雙普選」(即普選立法會及行政長官)。他指,經彭定康政改一役後,北京對香港已產生戒心,為免回歸後的立法會失控,就選擇拖慢香港民主進程,所以回歸至今近20年,香港仍未有民主選舉。

回想當年決定,李柱銘深信自己並無做錯。他認為「直通車」的選舉方案並不民主,亦認為港人經歷過政改方案下較民主的體制,會較易繼續爭取真正的民主選舉:「至少回歸後,大家都會記得以前曾這樣好,但現在沒有。將來我們繼續爭取民主就會變得容易。」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假如1995年立法局選舉在中方屬意的選舉制度下進行,將會有不少親中派人士獲得議席,當年立法局的組成將與1998年臨立會更改選舉條例後所誕生的立法會很接近。他又指,民主派不可能不支持滿足他們對加快民主化訴求的政改方案,將責任歸咎於任何黨派並無意義。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正式移交中國。立法局在1995年選出的全體議員「落車」,改由臨立會議員上馬,回歸後由深圳返回香港繼續運作。直至1998年第一屆立法會選舉結束,才正式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