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邊的故事

撰文│李智聰

林:你們有留意選委會選舉的結果嗎?民主派拿下三百多席,比上屆多百多席,可喜可賀!

王:當然有留意,今屆投票率比上屆足足高一倍,熱烈如此,多少歸功於CY數年來的「豐功偉績」。結果公布才沒多久,財爺便宣布辭職,參選特首看來如箭在弦。若財爺果真參選,必然是港人的喜訊。

何:喜訊?不然吧。在任八年,預算案年年計錯數,顯然能力不足,怎可放心將香港未來托付在他手中?況且屢傳中央向他開紅燈,能否成功闖紅燈仍是未知數。相反,林鄭沒有「習握手」,但有「董擁抱」,皇袍加身,依我看她才是真命之子。要是兩位司長都參選,林鄭勝算肯定較大。

林:但另一邊廂,別忘記葉劉也在摩拳擦掌,她還有西環加持呢。師姊鬥師妹,劇情好比電視台宮廷劇,張力十足!

王:還記得九月的橫洲事件記者會嗎?那時CY、財爺兩人全無眼神交流,其火藥味之濃,一度令我以為是今次特首選舉的前哨戰,豈料CY突然宣布不參選……對了,阿陳,怎麼一直不說話?

陳:各人孰優孰劣又如何,你們有份投票選特首嗎?

午飯時間完結,眾人回到辦工室繼續工作。

 

市民關心特首選戰、談論政治,本是好事一樁,但在傳媒捕風捉影的渲染下,選戰漸趨娛樂化。近日翻開Facebook,滿是「紅燈綠燈」、「習握手」、「跑馬仔」等用語,有時連衣服顏色也成為傳媒焦點。特首梁振英宣布不競逐連任當日,全城頓時一片歡騰,然後呢?然後就是那些沒完沒了的選戰娛樂「新聞」。

「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活在今天這個嚴重撕裂的社會,倘若你仍願意相信港人能緊握自己的未來,與其留意交通燈的顏色,倒不如坐下來認真思考香港未來該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