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戰場

記者│艾博瑜 照片│受訪者提供

生於和平時代的我,對於戰爭的認知只是新聞上那頹垣敗瓦、滿目瘡痍的影像,總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事。即使中學時修讀歷史,也只記得曾背誦過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原因及影響。在歷史課本裡,香港從來只是一個由小漁港,發展成工業城市以至國際金融中心的地方。我從不知道香港曾經是二戰時的一個重要戰場,更不清楚這歷時十八天的「香港保衛戰」。

記得有一個晚上,我做資料搜集時,翻開了記錄這場戰役的書《孤獨前哨》。文中一一描述日軍從羅坊登陸、擊潰了醉酒灣防線、登陸港島的過程,熟悉的地名一個一個出現。雖然書中的描述平實、資料性強,但單單想到香港歷史裡曾有數天煙霧瀰漫,維多利亞港曾一度出現過漫天煙火,這個畫面已讓我非常震撼。

這次專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可以訪問到當日站在戰事前線的加拿大老兵。他們極度熱情,也很願意接受訪問,令我和搭檔孔紹岐感到非常驚喜。我們在視像電話上看到昔日的士兵,即使他們都變了白髮蒼蒼的老人,但在其娓娓道來經歷時,歷史就像在我們眼前重演了一次。

戰役至今已經過了75年,但是它讓這座城市在經濟發展以外多添了一個面向,讓我們知道香港的歷史其實不是那麼枯燥和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