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一課

記者│吳灝欣 攝影│吳灝欣

最後一期當《大學線》的記者,學習到的是如何在敏感議題上接觸和保護受訪者。

專題題目想探討一些大學環球課程昂貴的額外費用,本來我們已找到兩個個案,一個因其主修有太多昂貴使費而轉修其他科目,另一個則是因「讀不起」心儀科目而改報其他。可惜的是,前者向記者談及經歷後,才發現如果報道刊出,可能會帶來困擾,該學生最終拒絕受訪,實在可惜。

我們也曾聯絡一位正就讀某環球課程的學生,他的家庭難以繼續承擔太多使費,有不少怨言。可惜他害怕即使匿名受訪,出版後亦可能讓同學或老師察覺他的身分,因此也不便受訪。

對很多人而言,將自己的經歷呈現在出版刊物上,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他們要將個人的處境和困難曝露在大眾眼前,需要很大的勇氣。因此我們極力解釋,勸他們把這樣的經歷曝光,藉此引起大眾關注大學主修課程環球化、昂貴化的問題,但最後還是遭到拒絕,我們亦尊重他們的決定。

對於已接受採訪的學生,撰寫稿件時,並不是簡單使用化名就可隱藏其身分。我要學習在報道完整性和保護受訪者取得平衡──名字、就讀的中學、確實的入學年分等也要一一仔細考慮應否撰寫。因今次的受訪者只是普通學生,並非慣常在傳媒曝光的人,我作為記者,需要盡力保護自己的受訪者,只是在這條路上要學習的仍然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