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起義 孩子教育自己救

編輯│鄭靖而 記者│呂穎瑤 黃詩雅 攝影│鄭靖而 呂穎瑤

「為孩子發聲,你做得到。」周勁倫的上衣印著醒目的標語。他帶著兒子和其他家長在鬧市派傳單,宣傳革新教育的理念:「社會上沒有以家長的角度、長期為不同教育議題發聲的組織,我正在鼓勵家長去參與和充權。」周勁倫聯同數名家長,在今年5月創立「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目標為爭取教育改革。

這年頭,對於子女的教育,家長們不甘於被動承受。他們主動掀起教育革命,動員一眾理念相同的家長,發起連串實際行動。

動員家長 進入制度發聲

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由九個核心成員組成,成員的子女均來自不同學校,同盟現主要關注小學的教育問題,招募了約40名家長義工,分工清晰。外務組負責對外聯絡和管理facebook專頁,內務組則負責組織家長義工和進行資料搜集。

今年10月,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於銅鑼灣擺街站,不少家長義工攜同子女參與。(受訪者提供)
今年10月,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於銅鑼灣擺街站,不少家長義工攜同子女參與。(受訪者提供)

同盟早前發起了「還我『真‧全日制小學』」簽名運動,要求保障學童有足夠休息時間,以及反對家課過多,最終獲500多名家長簽名支持。他們亦曾呼籲市民一人一信去信教育局,要求重新發放中小學閱讀津貼。

除了在制度外發聲,同盟亦鼓勵家長走入制度內抗爭。他們在本學年開始動員家長參選家教會或家長校董,將同盟的理念和訴求帶入校園。至今有近20名家長參選家教會及家長校董,有參選經驗的家長更會在通訊群組向盟友分享經驗。

「我覺得推動學校改革是需要落場參與的。」同盟召集人周勁倫認為,加入家教會或法團校董會是了解學校運作和參與學校決策最直接的方法。

他兒子就讀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周勁倫是家長校董。過往參選人只會透過通告簡單介紹自己。周勁倫2015年首次參選則突破傳統,向家長派發宣傳單張,闡述其政綱和理念。他形容此舉改變了家長間的風氣:「其實我一直做的工作都是家長教育,所以整個選舉工程不但是讓我走進會議,而且可以建立一些氣氛。」

當上家長校董後,他主動向校長爭取,要求學校嚴格執行教育局所訂下100分鐘小息和午膳時間的指引。經他爭取,校方由今個學年起,把每周其中一日的其中一節課堂變成25分鐘長小息。這對他來說是成功的第一步。他勉勵其他打算參選的家長:「只要你有理地發聲,其實在每一間學校都有討論的空間。」

積極抗爭 不願兒子重蹈覆轍

周勁倫強調成立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是為了教育家長,並推動他們參與教育改革。(鄭靖而攝)
周勁倫強調成立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是為了教育家長,並推動他們參與教育改革。(鄭靖而攝)

在銀行擔任資訊科技部管理層的周勁倫是三子之父,大兒子正就讀小二。為了處理同盟的事務,他有時要放棄午膳時間。現在工餘時間不再看電視,而變成撰寫文章、籌辦行動等,忙碌起來更會比平時少睡兩個小時。

這樣的付出,既是為了兒子,也是對自己的補償。40歲的周勁倫回憶小時候喜歡畫畫,但社會向他灌輸的觀念是:讀好書、找到好工作才算成功。他慨嘆當年因為家人不看好藝術行業而放棄了興趣:「希望我的小孩不會走我以前的舊路。」所以他選擇走出來,為兒子爭取更愉快和自由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雨傘運動後,他感到社會上大家都有一種無力感,他不希望自己也陷入無力感中,期望能有實際行動,去喚醒更多家長,於是投身教育改革行列。

 

繼續閱讀

成功爭取 暫緩小三TSA

民主社會 孕育家長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