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重溫保衛戰 揭開塵封歷史

編輯│黎淑怡 記者│艾博瑜 孔紹岐 攝影│艾博瑜 

事隔75年,「香港保衛戰」早已被港人遺忘,即使在歷史教科書上,此戰役亦只佔頁面一隅。加拿大卻十分重視,皇家鑄幣廠於今年九月宣布推出紀念銀幣,向當年駐港的加拿大老兵致敬。實際上,這場戰爭中陣亡的不僅是英軍和加軍,更有香港大學生參軍後壯烈犧牲。直到今天,一股民間力量欲透過推廣香港保衛戰,把這段歷史重新呈現在公眾眼前。

港大宿生參軍殉難

126_history_memory6
六名利瑪竇宿舍的宿生在參戰時壯烈犧牲。(受訪者提供)

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曾有六名宿生參軍,最後都壯烈殉難。利瑪竇宿舍每年8月30日舉行默哀儀式,悼念當年陣亡的宿友,因此宿生對保衛戰的歷史均有基本認識。

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文物保育及徵集計劃聯席召集人梁迭起,拿起該宿舍於1939年出版的建堂十周年紀念特刊,感慨地說:「『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當日大家拍攝級相的時候,想不到幾年後回顧當年,身邊的同學已陣亡。」

陣亡的六名宿生,大部分都在舍堂的學生組織擔任過幹事。六人都是大學時期參軍,其中一位名為Arthur A. Reed,他駐守於黃泥涌峽渣甸山,並在戰役中奮力勇戰,抵抗到最後一刻,至槍械損毀、戰友負傷而無力再戰,最後於戰場上失蹤,屍骨無存。梁迭起說:「他是六名宿友中,唯一一位名字刻於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失蹤軍人碑。」此墳場位於柴灣歌連臣角,安葬了二戰陣亡的軍人。

繼續閱讀:

鬧市推廣本土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