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憾美 – 身體雖殘 美麗有法

度身訂造 配合輪椅需要

除了失明人士,一次難得的共融時裝表演,為平日難以打扮的殘疾人士,提供展現愛美一面的舞台。
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在今年十月舉辦了名為「愛同行」的社區慈善活動,邀請年輕設計師以工廠回收的布料為殘疾人士度身設計衣服,讓他們擁有一套獨一無二的美裳。活動當天,香港復康力量的代表模特兒周勇敢和太太少霞坐在輪椅上,他們身穿型格皮褸和牛仔舞衣,在台上旋轉舞動,自信十足。

勇敢(左)和少霞(右)穿著設計師為他們度身訂造的衣服,比心心手勢,呼應大會社區共融的主題。(黃靄兒攝)
勇敢(左)和少霞(右)穿著設計師為他們度身訂造的衣服,比心心手勢,呼應大會社區共融的主題。(黃靄兒攝)

55歲已退休的周勇敢患有小兒麻痺症,需長期坐輪椅,導致出現上身橫、下身窄的身型, 加上手臂較長,平日買衣服時,常常會遇上「合身不合手,合手不合胸」的情況。他鍾情中山裝,喜歡它穿起來不像西裝會頂著頸項。但由於需長期坐輪椅,只能穿T恤等較舒服的衣料,鮮有花心思打扮。

為了幫勇敢一圓「美」夢,設計師林健仁便以中山裝為藍本,為他度身訂造皮褸。設計師設計皮褸時,特別考慮了他坐輪椅的需求:例如手袖位用上柔軟的梳化皮,方便他推輪椅時將手袖摺起,也方便清潔。另外皮褸選用了雙拉鍊的設計,令他坐著時領口不會頂著頸部。皮褸亦採用了企領設計,帶出中山裝特色。

周勇敢的太太少霞,是一位輪椅拉丁舞者,平日也是鮮會打扮,因裙子妨礙輪椅活動,更成了她衣櫥的稀客。但是次時裝展,少霞請求設計師為她訂製一條牛仔舞裙,讓她於舞池內一展風姿。設計師黃景怡為舞裙選配上百摺裙腳,加上其半圓口的設計,除了避免阻礙輪椅移動,穿上時亦盡顯少霞簡約素麗的美態。時裝表演後,夫婦二人亦獲贈衣服,抱走牛仔皮褸及舞裙,滿足地離開。

 

康健服裝 不求美觀求實用

吳秀芳展示綾緻康健服裝中心製作的開背外套,外套前有鈕扣,款式和花紋與一般外套無異,但外套後幅可揭開並分離,方便手部活動有困難的人士穿著。(沈敏怡攝)
吳秀芳展示綾緻康健服裝中心製作的開背外套,外套前有鈕扣,款式和花紋與一般外套無異,但外套後幅可揭開並分離,方便手部活動有困難的人士穿著。(沈敏怡攝)

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吳秀芳與許賜亮於2007年在理大成立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度身訂造康健服飾,配合他們日常需要。吳秀芳指本港缺乏殘疾人士服裝,早年在外國引入康健服裝並加以改良。由於每位殘疾人士的情況各有不同,一個設計難以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因此需透過與客人接觸累積經驗,設計出更多款式,以配合不同需要。

「例如輪椅雨衣,電動輪椅要保護電池箱,其(雨衣)設計與手動輪椅有很大分別。年紀小的輪椅使用者會比較好動,不能使用成人無袖雨衣的設計。」她補充指,殘疾人士能否自行穿著衣服,亦會影響康健服飾的設計。

吳秀芳聽過不少殘疾人士跟他說,康健服裝最重要是普通,看起來與常人無異,以中心的尿袋褲為例,外表與普通褲無異,但又能將尿袋隱藏在褲管中,令殘疾人士可正常活動。她又指,中心只有兩個造衫師傅,所以訂製需時,約需兩至四星期。雖然是度身訂製,但因為中心只收取成本和製作費,所以價格較低,例如一條開合褲(可前後打開穿著,非從上而下穿)只需約200元,因此中心也不會特意為客人選購布料或滿足製作晚裝等花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