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兵入局 舉步維艱──新丁區議員一年回顧

勤勞地區工作「撼贏」蛇齋餅糭

訪問當天,黃子健身穿德國球衣和一身街坊裝。(梁頌恩攝)
訪問當天,黃子健身穿德國球衣和一身街坊裝。(梁頌恩攝)

另一位當選傘兵黃子健,訪問當天身穿德國球衣、短褲和一雙「鱷魚鞋」,一身街坊打扮,與裝潢簇新的辦事處相映成趣。去年初,黃子健代表社區組織「東九龍社區關注組」來到觀塘樂華北邨開展地區工作,義務幫區內長者維修水電、量血壓,日子久了便跟街坊熟絡起來。直至區議會選舉,黃子健看準時機參選,擊敗已做了15年,號稱獨立的前任議員馮錦源,成功當選。

那天下午,有街坊來到辦事處與黃子健閒話家常,提起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正於屋邨平台開設攤位,為65歲或以上長者登記,免費請他們到海洋公園。黃子健說:「海洋公園一張入場券數百元,我們怎能負擔得起?」

縱然街坊口說「講心唔講金」,資源貧乏的黃子健會否擔心政黨蛇齋餅糭的挑戰?他相信街坊能夠分辨誰在做實事,因此穩紮穩打做好地區工作就足夠,不需要靠物質建立關係。他笑言自己「夠親民」,加上勤勞的地區工作,是勝出的一大關鍵。

幻想與現實 新手區議員的無力感

水電工出身的黃子健,以往很少要看密密麻麻的文件。區議會文件繁多、架構複雜,對他無疑是一大挑戰。他起初確實有點吃力,但遇到疑難,會主動向經驗豐富的泛民議員請教。

曾經躊躇滿志、一心想為社區帶來改變的他,上任後卻發現區議員能力做到的,其實有限,連爭取於小巴站旁加建一個避雨亭也困難重重。起初他以為這跟地質有關,後來翻查文件,才發覺牽涉地契問題。由於領展持有該屋邨土地的部分份額,因此在該範圍內進行任何改動,都必須先得到領展同意。他於是多次去信領展要求跟進,卻感覺對方在拖延時間,不知如何向跟街坊交代。「地契條文這麼複雜,他們(街坊)未必有時間和耐性去聽,只在乎避雨亭能否建得成。」

目前他惟有要求政府協助跟進,期望街坊體諒。歸根究底,問題的癥結在於政府當初出售領展時,沒有仔細考慮公共空間的地權問題,導致現在情況僵持不下。政治與居民的日常生活,原來息息相關。

毋忘傘兵身份 將政治帶入社區

黃子健每星期平均有兩日會到屋邨平台開設街站,為街坊義務量血壓和跟他們聊天。(梁頌恩攝)
黃子健每星期平均有兩日會到屋邨平台開設街站,為街坊義務量血壓和跟他們聊天。(梁頌恩攝)

黃子健所屬的樂華北選區,長者佔總人口超過七成。傘兵出身的他毋忘初衷,不願變成只關注民生議題的「社區保長」,希望多走一步,將政治理念帶入社區。他認為面對面交流最為重要,例如公屋分戶或調遷問題,有街坊投訴其申請遲遲未獲批核,他除了幫街坊查詢,還會以簡單易明的方式,向他們解釋香港的房屋政策。

目前公屋輪候冊人數超過二十萬,但根據房委會數據,過去三年政府實際建屋量僅為三萬七千多個,供不應求。黃子健認為,只要街坊能夠設身處地感受到問題所在,便明白看似遙不可及的政策,其實跟日常生活關係密切。

面對繁複的社會政策,黃子健說要把議題生活化:「離地是沒有意思的,你說得多高深、多學術沒有問題,但沒人聽就沒有意思,只是一班人在圍爐取暖。」他認為社區工作與理念宣傳應雙軌進行,作為區議員,做好社區服務固然是本份,但亦應鼓勵街坊思考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