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兵入局 舉步維艱──新丁區議員一年回顧

編輯│嚴智暘 記者│梁頌恩 攝影│梁頌恩  嚴智暘  余卓希

去年區議會選舉,多名「傘兵」打著改革旗號參選,結果其中八人一舉當選。然而改變不可能一帆風順,打從競選開始,他們缺乏經驗、資金和政黨支持,從政之路並不平坦。

回顧這一年,新丁區議員楊雪盈和黃子健百感交集。他們在社區深耕細作,同時毋忘傘兵抱負,期望透過區議員身分,將更多社會和政治議題帶進社區。

議會少數 無聲控訴

楊雪盈當選翌日便登上報章頭版,風頭一時無兩。然而從歡呼聲中一路走來,這位「政壇初哥」發現議員工作殊不容易。

灣仔區議會內,她是唯一的非建制派議員,孤立無援,沒想過連在議會內發起動議亦舉步維艱。根據《灣仔區議會常規》,議員動議需在會議召開前的十個工作天內以書面提出,並需得到另一名議員和議才屬有效。楊雪盈曾計劃動議取消小三TSA,草擬好動議信內容。她估計區議會內云云建制派議員中,可能只有自由黨的議員有機會和議,故主動邀請但仍被拒絕,最後無奈放棄。她又曾在議會中質疑環保活動的撥款,但從其他議員的眼神,她覺得他們根本無心討論,只希望會議盡快結束離開,令她感到不受尊重。

難忍官僚作風 官民之間「兩邊做人難」

大坑有不少巴士路線來往港島各區,楊雪盈指班次疏落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就此感到束手無策。(嚴智暘攝)
大坑有不少巴士路線來往港島各區,楊雪盈指班次疏落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就此感到束手無策。(嚴智暘攝)

政府的官僚作風,令她進退維谷。九月底,她接到一個區內居民的電話,投訴城巴班次疏落的問題遲遲未解決,令兒子每天上學都要花很長時間候車。該居民甚至說很後悔投了楊雪盈一票,令她非常傷心。事實上,楊雪盈曾聯同其他區的區議員如徐子見、區諾軒等,向運輸署提出要求改善巴士服務,包括加密巴士班次。惟署方回覆指若增加班次,可能會造成其他區交通阻塞,拒絕她的要求。

面對當局「耍官威」,她惟有以數據說服運輸署:她找公共運輸研究組幫忙,統計區內巴士數量。楊雪盈坦言問題很難解決,但希望居民能夠諒解:「居民覺得既然投了票給我,我就要辦妥問題,但這不是我們沒有心解決,而是事情沒有表面那麼簡單。」

享受獨立 望推動社區改革

寵物公園計劃選址的蓮花宮公園,目前仍然不准犬隻內進。(余卓希攝)
寵物公園計劃選址的蓮花宮公園,目前仍然不准犬隻內進。(余卓希攝)

縱使困難重重,楊雪盈卻仍覺得有可為。以她自參選以來一直推動興建的大坑寵物公園為例,早前她於區內舉辦了數次流動簡介會,又在社交平台上張貼問卷,收集居民意見。她期望藉此於社區推動「公民平台」,在議會外給予居民平台發聲,鼓勵他們多參與社區事務。興建計劃的諮詢期已於十月底完結,爭取過程大致順利。她指康文署的態度開放,合作良好。

缺乏政黨支持,她說只可見步行步,好聽點是摸著石頭過河,難聽點是亂打一通。但楊雪盈卻享受目前獨立的身分,從沒有考慮加入其他組織,輕輕拋下一句:「這挺適合我的性格,我不喜歡跟大隊。」

繼續閱讀:

勤勞地區工作「撼贏」蛇齋餅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