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並快樂著

撰文:唐立培

第一次正式當記者,講句老話:累並快樂著。

中國線三人組做前海法制專題,千頭萬緒。訴訟、仲裁、調解傻傻分不清,上過庭的事主遲遲找不到,一整個月都在焦慮中度過。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對刊物運作程序的不熟悉,對編輯、記者分工的不了解。

第一次正式做新聞,過程中很多疏漏。譬如採訪完應立刻整理筆記,拍完照及時傳給組員,接聽受訪者電話時記得要錄音,有的資料能自行查找就別再問受訪者……

過程中當然也有很多正能量,譬如編輯半夜發來建議(編輯工作真的好辛苦)。約法學院教授訪問,我一邊吃早餐一邊找到教授的聯繫方式,在上課前發出去郵件聯繫,下課就收到回覆,吃完午飯就抓起相機狂奔到教授辦公室做採訪。整個過程充分體現了做記者的機動性。採訪完走出教學樓時,覺得自己儼然是個記者了。

母語是普通話,平生第一次用廣東話採訪,雖然有時詞不達意,終歸是一個小小的突破。前往前海實地參觀時,看到這塊小小的土地上,進行著頗為大膽的試驗,不禁想:或許有一天,香港在某些方面反而能「港化」大陸呢?

閱讀報道:
超前改革──前海法庭 港人陪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