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講獨 通識老師如履薄冰

討論前需強調港獨違法違憲

不過,亦有通識科老師認同教育局說法。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黃家樑認為,根據《基本法》,港獨無討論空間是客觀事實,但學校仍可討論「港獨思潮」的成因及影響。作為大埔恩主教書院通識科主任,黃家樑指同校通識老師均認同,需在討論前先向學生聲明港獨違法違憲,以及不可作違法行為。

黃家樑強調,老師有道德責任:「合法遊行當然無問題,但如果用武力挑戰政權就是違法。學校不會希望同學去行動。」若老師發現學生將以犯法行為表達意見,就必需明確說明行動違法、違背主流價值觀。但他亦承認,老師並不能控制學生校外活動,只能盡力勸解他們。

教局致電屬慣常做法  局方難以吊銷執照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是香港佛教聯合會屬下學校,聯會9月6日曾就港獨議題發教學指引,但無強硬表明不能談論港獨。校長何滿添強調,辦學團體、校長和老師三者並非對立。佛教善德英文中學也有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但他沒收到教育局的電話。他同時身兼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校長會副主席,了解到青衣某中學有學生在開學日派發傳單,教育局就此事致電有關學校的校長。何滿添認為,教育局此舉純為了解多於施壓,屬慣常做法。

有老師認為教育局聲明造成白色恐怖,何滿添表示,他不會要求老師自我審查,《教育條例》和《資助則例》已賦予老師教學自由,老師可專業自主、持平及多元地帶出不同意見,他又說,要吊銷一個老師的執照並不容易,一來難以搜證,二來學校會先勸諭,不會輕易開除。

125_coverstory_tabl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