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獨」覓出路

125_coverstory_tony1編輯│吳沅琪 記者│陳籽穎 郭詠昕 攝影│郭詠昕

雨傘運動期間,陳同學的父親看著電視上警察施放催淚彈,漠然地說了一句:「警察應該用水炮車射死那些學生。」然而,他可能沒想到,今年開學的第二天,女兒因為派港獨單張也上了新聞。

今年9月2日,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學生、甲寅年香港前途關注組發起人陳同學,隻身於校門前派發港獨單張時,因受到校方阻撓而落淚。另一邊廂,夜幕低垂,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學生、兆基本土關注組發起人洪心弦仍留在校內,與同學在校園樓梯間噴上「香港獨立」的塗鴉。中學本土關注組遍地開花,在全港超過40間中學推動香港前途問題的討論,成為新學年的焦點。

行動受壓?師生皆是受害者

現年18歲、就讀中五的甲寅年香港前途關注組發起人陳同學居住於北區,切身感受到水貨客、雙非學童等問題,令她覺得應關注香港在2047年後的發展,而港獨可能是其中一條出路。今年七月底,她與另一位同學成立關注組,期望喚起其他新界區學生,一起響應學生動源(支持香港獨立的學生組織)的呼籲。

陳同學曾因同學的冷言冷語而感到低落,在家裡哭了一晚,但笑言自己的復原力較強,翌日睡醒便回復正常。(郭詠昕攝)
陳同學曾因同學的冷言冷語而感到低落,在家裡哭了一晚,但笑言自己的復原力較強,翌日睡醒便回復正常。(郭詠昕攝)

憶起早前派發傳單落淚一事,陳同學解釋當時受到壓力。本來有關注組另一成員跟陳同學一起派傳單,但是在8月31日,該成員由於被家人發現傳單,決定退出關注組,令關注組只剩陳同學一人。她隻身回校派傳單,單張上面寫了「一國一制?一國兩制?香港獨立?」,鼓勵同學正視2047年香港二次前途問題。

直到9月2日,副校長溫建國向陳同學表示單張內容偏頗,而且穿上校服派發傳單並不恰當,又表示附近有傳媒,勸諭她不要派發。她甫收起傳單,傳媒記者立即上前追訪,此時副校長擋在她身前阻撓。陳同學在記者前灑淚,成為新聞焦點。事後,她兩度與校長和輔導組老師會面,其中一次為見家長。家人事後質問她為何不專心讀書,卻在立法會選舉前這個「風頭火勢」高調派發傳單。

陳同學雖然不認同副校長的處理手法,但認為他是一位優秀的通識科老師,平時在課堂上會帶領學生討論不同政治議題,她說:「我和老師都是此事的受害者。」

125_coverstory_leaflet1

宣傳港獨 致連任學生會失敗

由於那位副校長於校內聲望很高,因此有不少學生認為她連累了副校長,甚至有人在網上校園討論專頁抹黑她,有的指她事先聯絡記者、有的懷疑她收受利益,甚至有留言叫她去死。

曾任上屆學生會幹事的她,本來計劃在九月中旬的學生會選舉中競逐連任,卻以137票對618票大比數落敗,點票過後她即時落淚。事過境遷,她淡然說:「這是同學的選擇,一人一票就是如此。」

 

繼續閱讀:

寧被壓迫 以引起大眾關注

盡力支援 仍未能一呼百應

篩選會員 確保政治理念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