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綠燈 副學位入U機會增

編輯│潘樂遙 記者│文健怡 吳灝欣 攝影│文健怡 潘樂遙 美術│余卓希 潘樂遙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一試定生死」,副學位則像一場「復活戰」,讓失手的考生有機會重獲大學入場券。每年文憑試均有超過二萬名考生考獲「3322」的大學入學資格,但八大資助學位只有一萬六千多個。剩下了數千名符合入學門檻的學生。要在香港升讀大學,只能報讀自資學士課程,或轉戰如副學士、高級文憑等副學位。

近七年,政府資助銜接課程學額增加一倍,加上自資銜接課程多如雨後春筍,總升學率升至48%。銜接大學學位的入場券愈派愈多,在文憑試失手,願意報讀副學位「博一博」的學生也隨之增多。

副學士升大學 絕非難事

楊凱琳強調副學位升學不如想像中困難,有同學GPA低於2.8也順利升讀自資銜接課程。(文健怡攝)
楊凱琳強調副學位升學不如想像中困難,有同學GPA低於2.8也順利升讀自資銜接課程。(文健怡攝)

香港浸會大學會計系四年級生楊凱琳在文憑試成績不算理想,考得18分,五科考獲「34344」成績。雖符合「3322」入讀大學門檻,卻難以爭取八大資助學位。她當初曾經考慮申請報讀私立的樹仁大學。然而,她在校長和媽媽勸諭下放棄報讀私立大學,改選香港專上學院(簡稱HKCC)工商業副學士,主修會計。

完成兩年副學士課程,楊凱琳的成績平均績點(即GPA)為3.37(4.50為滿分),相較同級同學算是中游。她憑此成績獲得兩個銜接學士課程同時取錄,包括教資會資助的理大服裝市場推廣專業學士課程,和自資的浸大會計學士課程。她選擇了升讀浸大,因為她認為該課程的出路不錯。楊凱琳回想四年前在私立大學跟副學位之間掙扎,慶幸自己選擇了後者。

如楊凱琳般成功升讀大學的例子並非少數。根據香港專上學院於2015年公布的升學統計,該校44%(1,134人)副學位畢業生,升讀教資會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加上升讀自資學士學位的學生,整體本地升學率達81.9%(2,108人)。

副學位升學率 七年飆一倍

過去不少報道均指副學士升讀資助大學的機會甚微,令人卻步。政府在2010年施政報告首次宣布,高年級收生學額(即副學位升大學)由1,927個增加一倍至每年4,000個。到2014年施政報告再加碼,學額逐年增加,在2018/19年度達至每年5,000個。

副學位收生人數平穩,但銜接學位增加,所以升學率愈來愈高。教資會最新數字顯示,2015年度畢業的26,774名副學位學生中,13%(4,336人)升讀資助學士課程。政府資助加上自資銜接學位,副學位學生升大學率約48%。

註:實際學費及修讀年期視乎學科而定 資料來源:教育局、教資會、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
註:實際學費及修讀年期視乎學科而定
資料來源:教育局、教資會、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
SURVEY
資料來源:教育局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教資會

繼續閱讀:

中文僅得2級 因禍得福

悔讀自資學士 高呼「葡萄」

學友社:老師不宜左右升學決定

教協:自資學位收生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