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領袖剖白:我的本土之路

堅守本土 嘗試打破界限

然而,本土之路並不易走,周竪峰從佔領運動後期開始以「本土派」自居,並對此「標籤」感到自豪。但當時社會上充斥著對本土派的批評,令經常在網上宣揚本土理論的他開始迷失,「明明覺得(自己)在做對的事,但做得愈多,外面的人就罵得愈厲害。」雖然社會輿論一度令周竪峰萌生放棄推動本土的念頭,但他沒有想過要放棄本土政治主張:「我堅信本土路線能為香港帶來幸福,所以很難接受自己不為它努力。」

孫曉嵐早前在其他傳媒的訪問中指「港獨可取」,惹來不少批評。她表示自己純粹是討論港獨的可能性,在享有言論自由的香港不應被壓制,但從社會的迴響可看到港人仍然很保守:「如果連我們都為自己設限,那麼離中共收回香港的言論自由的路不遠了。」她認為,香港人不應為自己設下太多框框,她提出港獨的可能性是希望打破社會「覺得港獨是反中亂港」的禁忌。

▲周竪峰(中)在本土派的網上電台與本土派黃毓民(左)及陳雲(右)合影。(受訪者提供)
▲周竪峰(中)在本土派的網上電台與本土派黃毓民(左)及陳雲(右)合影。(受訪者提供)

即使兩位學生領袖均屬本土派,他們對抗爭手法的接受程度也有不同。孫曉嵐指出,本土不等於勇武抗爭,希望港人不要再混淆兩者。她表明個人不會參與勇武抗爭,例如縱火和擲磚等傷人的行為:「我不否認勇武抗爭有其效用,暴力不一定是錯的。」她認為香港一直處於和平理性的狀態,勇武派須建立一套較易被港人接受的論述,才能令勇武抗爭的路線走得容易一點。

周竪峰亦同意本土與勇武抗爭不掛鈎,但認為只要能達到目的,在抗爭路上可以「無底線」。然而礙於現時學生會會長的身份,要顧及中大同學的集體意願,而這種意願必然不會是最激進,所以他在未來一年都不會在勇武抗爭的最前線上做最激進的事情。

本土派刺激左翼思維

陳旻羲(圖右)認為勇武抗爭應有底線,「要肯定自己掟磚是出於自衛,而不是傷害別人。」(陳沅彤攝)
陳旻羲(圖右)認為勇武抗爭應有底線,「要肯定自己掟磚是出於自衛,而不是傷害別人。」(陳沅彤攝)

面對本土思潮逐漸主導學界,過往被視為主流的傳統學運領袖有否受到影響?前中大學生會外務秘書陳旻羲認為,激進本土派豐富了他對抗爭手法的想像:「以前怕『掟嘢』會導致警方將武力升級,但現在從自衛和保存性命的角度來看,『掟嘢』未嘗不可。」但他表明不會在抗爭中「掟嘢」。陳旻羲表示,理解年初一旺角騷亂的示威者向警察擲磚的做法,但覺得日後抗爭前應先詳細計劃,以及考慮後果才行動。

陳旻羲又認為左翼思想已涵蓋本土元素,兩者不存在對立。他曾參選本年度學聯秘書長選舉,但後來因不滿選舉制度而退出。他希望學聯未來能夠討論有關本土思潮和港獨的議題,容納更多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