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

〈廣州相親公園 孩子不急父母急〉 撰文:劉雪梅

回到內地採訪,整個過程都是既興奮又不安。神州大地無奇不有,很多現象只要深入探究都可以成為新聞。我們反而比較擔心採訪時間有限,只能抽兩天到內地採訪,未必能夠找到好故事。看著同一期的記者同學開始約訪問,而我們只能心裏著急,等到週末才可以上廣州碰運氣。

採訪過程中,我們需要接觸很多中年家長,而最大的難題是:到底用什麼身份介紹自己,才能令他們願意接受採訪呢?一開始擔心他們對記者有戒心,會被我們嚇走,為了更快取得這些家長的信任,我們於是佯稱幫親戚找結婚對象。雖然成功與他們攀談,但問不到作為記者關心的問題。最後我們決定還是要表明身份,總算採訪到兩位友善的伯伯。

經過這次採訪後,我覺得令別人信任自己,最重要是自己先相信自己。只要相信自己是在做有意義的報道,真誠地道明來意和目的,哪怕是「食白果」,其實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總之,先相信自己,別人自然也會相信你。
124China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