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 助考生備戰文憑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編輯│翟偉豪 記者│江晉瑩 攝影│翟偉豪 江晉瑩

溫習、補習、操練試題,幾乎是每個公開試考生的必經階段,臨近文憑試,更是考生通宵溫書的時節。但如果凌晨時分遇上功課疑難,考生們可以找誰人幫忙?近年流動上網普及,不少幫助學生備戰文憑試的手機應用程式應運而生。有手機程式招攬大學生做導師,遙距為學生即時解答學業疑難;亦有程式提供歷屆試題的詳盡答案,再分析學生強弱項。學生要溫書,毋須再留在學校,只要有手機在身,隨時隨地都是自修室。

Snapask 手機問功課 導師一對一解答

手機應用程式Snapask在2015年初面世,透過即時配對大學生導師,遙距解答學生的功課疑難,學生就逐條問題付費。80後創辦人余佑謙是香港大學畢業生,2011年曾開辦小型補習社,後來更自製教學短片在網上發布。教學經驗令他體會到,學生數目增加,老師愈難依據學生弱項提供針對性練習,於是他推出Snapask,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夠獲得一對一的補習體驗。

所謂「一對一」,是學生用手機拍下題目,上傳到程式,系統會分配問題予導師,再由導師們搶答。余佑謙透露,目前程式的用家,以中四至中六的學生為主。學生使用Snapask的高峰時間為晚上十時至凌晨兩時。當下無法找學校或補習老師幫助,Snapask便大派用場:「平時有問題不懂,當下沒有人可以請教,要等待翌日才能解決,只會令學習進度愈來愈差。即時有人解答問題,就能更快溫習其他題目。」

Snapask去年8月獲過千萬元融資,其中前英皇教育中文科導師吳賢德(Arthur Kho)為主要投資者,現時在新加坡及台灣等地都有推出類似的服務。

確保導師質素  申請門檻高

Snapask創辦人余佑謙(左)表示,提供同類服務的競爭對手不多,公司在香港、台灣及新加坡都有設立辦公室,全職員工達二十多人,未來會繼續擴展市場。(翟偉豪攝)
Snapask創辦人余佑謙(左)表示,提供同類服務的競爭對手不多,公司在香港、台灣及新加坡都有設立辦公室,全職員工達二十多人,未來會繼續擴展市場。(翟偉豪攝)

余佑謙表示,現時Snapask在香港有約一千八百個導師,均是在學的大學生。他們每答一條問題可以從中賺取4元。為確保導師質素,申請者必須拍下大學學生證和公開試證書的照片,傳送至程式負責人審批。記者測試過,發現文憑試成績要達到5*等級或以上,才能成功申請為該科導師;若只得第5級,則不獲批准。

就讀中文大學二年級的李冰瑩在十月開始成為Snapask導師,試過一個月內搶答30條題目,賺到120元。但她指,現時每條問題平均30秒內就會有人搶答,推測這是因為愈來愈多人申請做導師,僧多粥少。她又說導師可以先預覽題目,再決定是否搶答,相信不會出現獲分配題目但不懂作答的情況。

遙距補習  成效因人而異

雖然Snapask為學生打開方便之門,但余佑謙坦言,Snapask能否幫助學生改善成績,仍要視乎學生的學習習慣:「即使提供一個更有效率的方法,有些學生只會更懶。因為有更方便的方法,我就留待最後才問問題,不到考試都不問。」

124App_06繼續閱讀

DSE Wiki 一站式答案數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