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高山低谷 專訪胡兆康

手術後,距離仁川亞運只剩下半年時間。康仔以為手術不會對練習造成太大影響,很快就可以歸隊操練,但是康復時間比想像中長得多。康仔邊用手比畫傷口長度,邊說:「傷口很痛,吃完止痛藥也像是沒吃過似的。」醫生跟他說,傷口癒合需要三個月。對康仔而言,不能打球的日子很難受,更想不到體能亦大幅下降:「剛開始打球時,感覺到保齡球很重,打兩三盤已經汗流浹背,像跑完步似的。」相比患病前,康仔的身體仍較虛弱,他在訪問前兩天亦因氣溫急降而得到感冒。

作為港隊一哥,胡兆康說自己至少打過60盤300分。(劉浩廷攝)
作為港隊一哥,胡兆康說自己至少打過60盤300分。(劉浩廷攝)

康復之路絕非容易,康仔知道患病影響狀態,更可能只能發揮六、七成水準。面對逼在眉睫的亞運,他深明強求也沒有意思,只是默默問自己:「能不能把餘下的六、七成全部發揮出來?」如此狀態之下,滿以為康仔的第四次亞運會將再次無功而還。誰知,他竟憑著「超水準」發揮,在仁川亞運會上摘下個人賽銀牌,一償多年來的心願。

亞運情意結

這12年來,康仔先後在東亞運及亞洲錦標賽奪得獎牌,有金有銀。不過,亞運會上的對手都是那些「見慣見熟」的亞洲球員,康仔卻總是空手而回。抱著「不服輸」的心態,令康仔堅持,重新記起自己要贏取亞運獎牌的目標。每次提起亞運會,康仔就像活在重大壓力之下,患上癌症後,康仔反而放下過高的目標,學會享受過程,以輕鬆的心態應戰:「以往過於小心,令自己不夠自然地打球,現在容許自己犯適量的錯,反而輕鬆了,水準和成績亦更穩定。」不再讓壓力影響表現,終於使康仔走出多年的死胡同。

去年底,康仔在第51屆保齡球世界盃男子賽稱霸,成為首位奪得「保齡球世界冠軍」頭銜的香港運動員,並成功向外界證明,癌症和多番挫敗也不能阻礙他向奪標的夢想進發。

苦戰十多年,胡兆康終奪得世界盃,可謂苦盡甘來。(馮一芯攝)
苦戰十多年,胡兆康終奪得世界盃,可謂苦盡甘來。(馮一芯攝)

重整旗鼓 再次出發

「我幸運之處是能夠做到自己有興趣的事。」訪問過程中,「開心」、「幸福」等詞語總是掛在這位抗癌勇士的嘴邊。面對日復日的練習,康仔有時難免對保齡球感到厭倦。偶爾停下來,和朋友打打羽毛球、壁球,喘一喘氣,康仔便重拾打保齡球的拼勁。加入港隊十多年,康仔表示日後退役可能會擔任教練,不過保齡球員的生涯可以長達數十年,到了40多歲仍在打球的運動員大有人在,所以他現時沒有太多想法,選擇隨遇而安。唯一可以確認的是,走出癌症陰霾,現在的胡兆康不再活在壓力之下,更重視享受打球的過程,以輕鬆姿態繼續踏上另一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