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歐洲升學路

負笈德國到國際企業實習

Kaspar(前排右四)說,在德國留學令 他認識到不同國籍的人(受訪者提供)
Kaspar(前排右四)說,在德國留學令 他認識到不同國籍的人(受訪者提供)

同為末代高考生,22歲,預科時就讀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的Kaspar Kwok,在高考後選擇到同樣免學費的德國升學。德國無須額外考入學試,可以文憑試或其他公開試成績直接報考,他當時以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GCE A-Level)2A1B的成績成功考入德國羅伊特林根應用技術大學(Reutlingen University)屬下的歐洲商業學院(ESB Business School),修讀以英語教授的國際商業課程,並計劃畢業後到英國的姊妹學校修讀一年碩士課程。

Kaspar就讀的課程著重實踐,七個學期中只有四至五個學期在校園學習,其餘兩至三學期則是到不同機構實習。他曾在裕信(德國)銀行(UniCredit Bank AG)及一家金融數據和軟體公司FactSet Research Systems Inc.等國際企業實習。

留學德國三年多,除了有機會到國際公司實習,Kaspar還學會了獨立,「與英、美、澳、加不一樣,不一定有香港人在你身邊幫你。」他指,由於在德國的香港人寥寥可數,令他認識到更多不同國籍的人,學習到開放思維,對不同文化、不同國家包容:「至少要明白不同文化,也要明白外國人對自己會有甚麼普遍看法。」

冬季嚴寒  日短夜長

克服歐洲的寒冷天氣是香港留學生面對的一大困難。Kaspar憶述剛到德國那年的冬天,氣溫只有零下十度,寒冷天氣需要慢慢適應。

位於北歐的芬蘭冬天溫度更低至零下三十度,芬蘭冬季日短夜長,最短日照時間只有兩小時,容易使人情緒低落:「有本地人教我吃維他命丸,補充缺乏陽光的營養,很有效。」不過,何耀熙笑言,幸好香港人適應力強。

留歐工作需懂當地語言

曾筱琪(26歲)一年半前從芬蘭海門應用科技大學畢業。主修國際商業的她會考只有七分,留港讀了一年高級文憑課程和兩年副學士課程,後來雖獲珠海書院取錄,但她決定報考FINNIPS,最後成功考上芬蘭HAMK大學。

王新裕和曾筱琪就讀之海門應用科技大學。(受訪者提供)
王新裕和曾筱琪就讀之海門應用科技大學。(受訪者提供)

曾筱琪暑假時回港完成課程要求的實習部分,在鋁業公司金凱盛集團實習,上司很滿意她的表現,畢業後馬上獲得公司聘用任職行政助理。她曾擔心芬蘭的學歷不獲認受,但現在她認為留學時經常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令她更有國際視野,亦從留學的經歷中學會了靈活變通。正因為具備普遍香港學生缺乏的特質,回港後獲僱主賞識。

另一邊廂,在芬蘭留學四年的何耀熙則希望畢業後留在芬蘭找工作,但他指很多公司都要求應徵者操流利芬蘭語,而他的芬蘭語水平只能勉強應付日常需要,加上現時歐洲經濟不景,公司會優先聘請本地人,香港學生在當地找工作有難度。儘管如此,他認為自己懂得中文,了解亞洲文化,又在芬蘭大學讀書,相信在歐洲找工作仍有一定優勢。

海外升學專家魯思分析,歐洲國家向所有學生提供免費教育,是希望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學生,畢業後繼續留下工作或進行科研,為這些國家作出貢獻。他鼓勵香港學生到歐洲升學,因留學過程中能夠體驗多元文化,及提升個人對新環境的兼容能力。

他認為在歐洲讀大學甚至比英國、美國等更有優勢:「現在講求的是獨特性,而非工廠『啤』出來。」學生在歐洲留學有更多機會接觸外國人,因此更受僱主歡迎。

123UFree_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