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

123realtime_3

撰文:姚家楹

還記得第一次上中文新聞採訪與寫作課,陳惜姿老師強調《大學線》不是一份校報,我們更不是一個校報記者。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即時新聞,令我更相信《大學線》是一份對外媒體,提醒我已經是一位真記者。

補選前夕,我有些驚惶迷惘,因為我被安排選舉當天要全天候跟著民建聯候選人周浩鼎,眼看其他候選人的拉票時間表,都詳細列出十多個行程,周浩鼎的採訪通知竟然只列出兩項行程。我安慰自己,無論明天遇上甚麼未知的事,都要冷靜,提醒自己身負採訪之責。

這次報道使人最深刻的,可能是我獨家拍得,疑似周浩鼎助選人員免費接載長者投票的相片。 事發在大埔廣福村周浩鼎的街站附近,當時我聽見有一名女子高叫:「投票上車」,我嗅到新聞來了。我悄悄走上前了解情況,確認是否真有其事,又立即拍下該人員與長者們上車的照片,希望收集足夠的證據作報道。報道出街後在社交平台上獲500次分享,至少8間媒體轉載,有這樣的迴響令我十分驚訝。領悟到記者採訪時無論遇上甚麼事情,都要冷靜面對,否則會讓新聞輕易流走。

當天要數最深刻的經歷,是採訪周浩鼎的造勢大會。周浩鼎接受訪問時發言不多,大多由黨主席李慧琼代為回答。突然,港台記者要求周浩鼎親自回答,因為媒體需要保障候選人平等的發言權。這事令我明白到,正因記者比一般市民更貼近受訪者,在場記者更不應被動接收資訊,而是要主動發掘。

身為一個年輕記者,經驗雖少,但面對未知的事不要驚慌,更不要少看自己年輕,而是需要在言語及行為等各方面,盡記者的職責。

相關報道: 投票有車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