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決定在當下

123realtime_2

撰文:吳宛樺

即時新聞就好比一場游擊戰,縱然全副武裝上陣,事先對陣地作過深入分析,上到場,總會遇上無限個意料之外。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當天,我和記者被安排到北區採訪。正當其他同學已經貼身跟著候選人,我們卻乘小巴到上水那些不知名的鄉郊,完全沒把握能有甚麼「猛料」。

到達古洞村投票站時,剛好讓我們碰上新思維候選人黃成智在接受傳媒訪問,機會難得從天而降,自然立刻上前,之後古洞村村長帶著黃成智在村裏拉票,我倆也很自然跟上了。環村遊、村長、村民、酒樓、士多、握手、拉票⋯⋯在那一刻,記者應當發揮應有的新聞觸覺,因為你知道,只要把以上的畫面湊在一起,就是一篇很好看的故事。

環村遊後,「小仗」看似完結,黃成智和其他傳媒也紛紛離開了。那時候只剩下古洞村村長,而我內心卻湧現很多疑問:村長為甚麼要替黃成智助選?黃成智幫這條村做過甚麼?

就是這種「總覺得有些甚麼遺漏了」的感覺,驅使我們走到村長面前訪問。出乎意料的是,村長很樂意分享,也解答了我倆心中的疑問,如果沒有最後這一問,一定不會有後來那篇完整的故事。

即時新聞的意義,不只在於「快」,而是在於「當下」: 能否把握當下的機會,作出果斷的決定,勇敢的走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