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企業北上潮 前海成創夢搖籃

圖片為位於前海的夢工場園區。(張龑霖攝)
圖片為位於前海的夢工場園區。(張龑霖攝)

編輯│茅淑怡 記者│盧鳳媚 姚家楹 攝影│茅淑怡 盧鳳媚 姚家楹

今屆施政報告多次強調推動本港創科發展,撥款20億元成立創投基金,創新及科技局亦終於成立,香港的創科前路看似走上軌道,不過有初創企業直言當局政策思維守舊,創意科技市場空間狹窄,形容在香港發展創科事業是「有種子、無土壤」。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前海,被外間稱作「第二個矽谷」,成立僅一年多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下稱:前海夢工場),推出一系列針對初創企業的優惠政策,例如免費辦公室、企業家培訓,迄今已成功吸引59家香港創業團隊北上進駐。香港創科「種子」前海落地,會否茁壯成長?

香港孕育 前海開花

BizCONLINE於2008年在香港成立,利用專利技術協助銀行、證券及電訊商等企業每日快速備份資料,企業的伺服器一旦遇上問題失去資料,系統可以在數分鐘內回復重要資料,確保運作不受影響。

BizCONLINE創始人李德豪認為前海使他的專利技術被廣泛應用。(圖為受訪者提供)
BizCONLINE創始人李德豪認為前海使他的專利技術被廣泛應用。(圖為受訪者提供)

BizCONLINE曾經是香港科學園的培育企業,獲創科署近二百萬元的資助,但創辦人李德豪仍決定前往前海發展。他指本港市場容不下初創企業發展,港人慣性使用同一牌子,新興的本土產品難以與大公司競爭,例如本港公司及企業在雲端備份傾向相信國際品牌IBM,即使本土研發的產品概念創新或更貼近用家需要,產品大都無人問津。他又說,港府「積極不干預」的政策思維,只鼓勵研發技術,卻不協助初創企業投產,形容香港的創科市場是「有種子(創科想法)、無土壤(創科環境)。」

BizCONLINE去年進駐前海夢工場後,參加內地的創業大賽奪冠,除即將獲得深圳政府資助至少60萬元(人民幣,下同)之外,前海亦提供40萬元的獎金,幫助企業未來發展。李德豪認為,前海在協助初創企業方面較主動積極,BizCONLINE在前海發展短短半年,已與深圳雲計算中心和內地資訊服務商清華紫光分別開展合作,預計全年營業額可各自達到二百萬和三千萬;BizCONLINE更與內地另一間大型資訊服務商浪潮集團成為合作夥伴。年初夢工場安排BizCONLINE與芬蘭前總理會面並介紹產品,之後公司更獲邀前往芬蘭參加活動,讓產品推展至海外市場。

進駐前海試水溫

圖為ShowMuse(秀妙科技)的接吻教學影片截圖。
圖為ShowMuse(秀妙科技)的接吻教學影片截圖。

去年底於本港面世的視頻應用程式ShowMuse,由不同導師製作視頻向用戶教授品酒、魔術甚至是接吻技巧等「學校永遠學不到的人生技能」。公司發展初期透過香港科學園培育計劃,與本地企業合作發展,不過創辦人張龍華直言,本港市場人口有限,期望將ShowMuse打造成大型的移動知識分享平台,要爭取更大的市場發展空間,必須打入內地,故去年申請加入前海夢工場。

張龍華指,夢工場的註冊手續沒有想像中複雜,「只需要在前海辦公室告知工作人員想辦證,填好表格後簽合約、付錢。兩、三個星期後,就可以取得證件。」進駐前海後,ShowMuse獲夢工場推薦參加央視的「創業英雄匯」比賽,最後打入四十強;其後亦在華南區另一創業大賽奪冠,公司亦在前海接受很多媒體訪問,增加公司在內地的知名度及曝光率,張龍華直言:「在百度尋找ShowMuse的東西,應該會比谷歌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