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在起跑線 縣級中學殺出重圍

唐河一中的課室,學生平日就是在這些堆滿課本和練習的座位上課。 (党元悅攝)

123China_01

編輯│鄭影映 記者│党元悅 郭瑋 攝影│党元悅 受訪者提供

2015 年 8 月 19 日,是清華大學本科新生入學的日子。這天,來自河南省唐河縣的電子系新生張蘊琪第一次踏入北京城。大學生活的新鮮感還沒過去,他卻有了新的煩惱。與那些來自市級、省級中學的同學相比,他顯得有些孤單,因為這一年,全縣只有他一人考入清華。

張蘊琪畢業於唐河縣第一高級中學(唐中),是一所典型的縣級中學,唐中所面臨的困境,正是內地近年縣級中學的縮影,資源少、師資不高,影響收生水平,縣級中學和市級或省級中學,差距很大。

流失優秀學生 縣級中學陷惡性循環

唐河一中 (党元悅攝)
唐河一中 (党元悅攝)

以唐河縣所屬的南陽市為例,該市市區內有兩所省級示範性中學─南陽市第一中學和南陽市第五中學,吸引了各縣的優秀學生,2015年高考,單是這兩所學校便有2,085人升入「一本大學」(第一批錄取學生的大學,稱為一本大學,其收生分數線較高,也被指為「重點大學」);而南陽市轄下的淅川縣、鎮平縣、內鄉縣、唐河縣和新野縣,合共三十餘所中學入讀一本大學的人數加起來才有2,090 人。

市級中學亮麗的高考成績,吸引了更多的縣城學生前往就讀。張蘊琪說,他中考(初中升上高中的考試)那一年,全縣前一百名的同學大多選擇前往南陽市市區就讀。

一所中學想要贏得學生青睞,唯有用成績說話。衡量成績的標尺,除了升入一本大學的人數之外,還有一個重要指標,便是考入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兩所全國頂尖高校的人數。在這個指標下,張蘊琪認為縣級中學流失尖子,形成了惡性循環,「沒有尖子,所以考不上清華北大。因為沒有清華北大,所以更招不到學生。」

張蘊琪回到母校唐河一中 (党元悅攝)
張蘊琪回到母校唐河一中 (党元悅攝)

張蘊琪 2015 年高考位列全縣理科第一名,分數足以考入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等知名院校,但和很多內地高考生一樣,他也有一個清華夢。當時他的分數與清華的正式取錄線仍有些微差距,思忖後,他報考了清華的定向就業招生(定向生),這是一個特別的招生計劃,大學在招生時就確定學生畢業後就業去向,學生可以以稍低分數獲取錄,但條件是畢業後必須前往國有軍工企業連續工作至少五年。這些企業多位於中西部地區,遠離政治經濟中心,待遇和機會不及發達地區,轉業也頗為困難。而對於當時只有十六歲的張蘊琪來說,在高中畢業時就框定人生的方向,不是一個容易的抉擇。

在當地人看來,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只要能考進清華已是很大的成就。2014年,唐中亦有一名學生考入清華,成為國防生,畢業後必須進入軍隊工作,最低時限同樣為五年。

作為這座縣城十多年來僅有的兩名清華學生,他們被母校重點宣傳,使唐中近年的收生水平似乎有所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