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候命 平民版的私人助理

編輯│劉巧瑩 記者│鄭蓉 攝影│劉巧瑩 翟偉豪 鄔尚儒

對忙碌的都市人來說,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最渴望有私人助理幫忙處理生活瑣事,自己能把握時間享受生活。近來有公司看準商機,以「賣時間」為理念,標榜只要合法,「甚麼事都可以為你做」,提供大眾都負擔得到的助理服務,幫助顧客節省時間;有大學生創辦社會企業,聘請家庭主婦為上班一族提供買餸服務,甚至想到能一方面透過業務為客人爭取更多空餘時間,一方面能幫助一群家庭主婦融入社會。

賣時間的私人助理

Tamim認為香港人是工作狂,缺少閒餘時間,故想出私人助理服務。(鄔尚儒攝)
Tamim認為香港人是工作狂,缺少閒餘時間,故想出私人助理服務。(鄔尚儒攝)

SpotHelp於去年六月成立,提供私人助理服務,顧客通過Whatsapp或Facebook發送信息,即有專人為顧客完成各種事務。「香港人是工作狂!」在香港土生土長的Tamim Batcha是SpotHelp的副總裁,他認為香港人工時長,整天都困在辦公室裡,無暇處理生活瑣事,於是靈機一觸,成立一家公司幫助客人處理費時的工作,讓客人享有更多空餘時間,令擁有「私人助理」,不再限於老闆級的大人物,也不一定要長期聘請家庭傭工。Tamim笑言:「我賣的是時間。」

SpotHelp標榜像是叮噹的「百寶袋」。小至排隊等位、維修電腦、照顧小孩,大至策劃求婚、與企業合作,他們都會盡力滿足客人的要求。公司建立超過450人的服務團隊,當中有全職或兼職員工,其中不少為大學生兼職,員工有不同的專業、大學主修,按著各人的專長及興趣分配工作,完成客人委托的不同任務。

作為新業務,SpotHelp除了以社交媒體及傳單宣傳,亦賴以顧客的口碑。「例如保姆服務,很多父母都請我們幫忙照顧小孩,其實只是一個家長試過後推介給朋友,我們一直都沒宣傳過自己這個服務。當然我們派往照顧的員工也是專業和有經驗的,不會隨便派人去。」開業大半年,Tamim稱SpotHelp現時每天約有百來宗生意,由於創業成本低,約半年便已回本。

Tamim說,最常見的服務是排隊代購及提取貨物。來自台灣、現時在香港從事投資的廖小姐已多次使用服務,「我有三個孩子,又要工作,時間對我來說很珍貴。曾有客人送給我很多箱奶,我根本無法拿得起,於是請他們幫忙從辦公室送到我家;又曾請他們幫我丈夫買鞋。」廖小姐讚賞團隊的回覆非常迅速,又會隨時交代行蹤,令她很放心。為使客人對服務更有信心,SpotHelp的團隊在服務期間會不時拍照,主動交代位置,在需要進入客人住所的情況下,例如幫忙安裝、維修傢俱,工作人員會拍下自己的照片或身份證明文件,及用電話錄影,讓顧客能隨時知道狀況。

香港人喜歡嘗試新產品的文化為SpotHelp帶來許多生意。Tamim舉例說,很多客人想買位於中環及尖沙咀的人氣餅店Lady M的蛋糕,一般要等約30分鐘甚至一小時,不少人不想浪費時間來排隊,於是要求他們代購蛋糕。代購價錢按時薪計,每小時約一百元,公司至今接到超過600宗代為排隊買蛋糕的要求。

永不說「做不到」

曾有客人要求幫忙策劃求婚。他說,團隊包辦求婚的構思、設計、場地和拍攝,為客人準備酒店房間,又搜羅在香港所剩無幾的情人節限定的香檳,更預備了求婚失敗後的挽救方案。Tamim笑說這是最令他留下深刻印象的要求。

SpotHelp團隊之一Justin正為客人送貨。(翟偉豪攝)
SpotHelp團隊之一Justin正為客人送貨。(翟偉豪攝)

Tamim指,在合法合理的情況下,他們會盡力完成工作。假如遇到一些過份的要求,例如有學生請他們代寫論文,由於此舉等同作弊,他們會婉拒,但會提議其他解決方法及參考資料。

在保障客人的安全同時,員工的安全也不容忽視。曾有客人要求他們幫忙在寵物診所領回狗隻,客人卻沒提供手提狗籠,Tamim立即拒絕了客人的要求。「安全是最重要的,在這大前題下,我們只能拒絕某些要求。」SpotHelp的服務主要是按時收費,約港幣100元一小時,逐次收費,確切費用會根據任務所需的時間、距離和緊急程度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