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以外的小事

撰文│陳嘉詠 編輯│鄭梓冲 美術│陳嘉欣

友人看過120期的大學線後曾問我:「為咗份功課,你地真係咁chur返大陸採訪啊?」我聽後哭笑不得,回應說若非記者親自回內地採訪,報道內容又怎樣得來?對友人而言,這實在太辛苦了。但在三期的採訪中,我最期待就是這期負責的中國線。

這次,我和另一位記者Christy跟著編輯到東莞工業區訪問一些失業工人,希望了解他們失業後的情況。或許因受訪工人較少機會接觸香港人,當天我們一到埗,反而成為了他們的受訪者,要不停回答有關香港的問題。雖然我們說著不大標準的普通話,但這樣的交流也讓彼此熟絡起來。

緊接著的採訪過程亦算順利,將我本來的不安和擔心一掃而空。出乎預料的是,當我們完成採訪,回到東莞火車站後,竟買不到當晚返回羅湖的車票。我們仨頓時嚇得不知所措,以為要在東莞留宿一晚。幸好,最後在相關職員的協助下,我們才能回港。

做記者最吸引之處,是你總會遇到意想不到、千奇百趣的人和事。雖然這次的採訪舟車勞頓,也花上了一整天。但感謝《大學線》,讓我有機會體驗友人口中的「chur」,也經歷了友人可能一輩子也不會遇到的事。